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無聊死了




我很喜歡一種時刻,當我在等人而對方還沒來,有時只是等個幾分鐘,有時可能是一兩個小時後的約會。
如果手邊有書,這時候讀起來特別入神;如果手邊什麼都沒有,那便更棒,你還能幹些平常不願意花時間去做的事。
平時要我們漫無目的在路邊瞎坐,看路人走來走去,那是何等困難又何等浪費時間。坐看人間百態,其實這事情是挺有意思的,
只是我們平素還是覺得不太划算,除非是什麼風景名勝,否則很難就這樣一屁股坐下看著眼前的世界胡思亂想甚至發呆。
如果等待的時間長些,也許我們會捨棄街邊,如果附近沒什麼地方想逛,那就乾脆去咖啡館消磨,這說起來也是一種美事,
平常要我自己專程去咖啡館點杯飲料待一兩個小時,那叫錢太多,可是打發空檔就不一樣了,一切變得理所當然,
這時候可能會抓起本咖啡店架上的書來看,一本原本你平常根本不會翻開的書,但也就在這樣的時刻,反而能一頁頁看下去。

為什麼這種時刻會那麼奇特,為什麼那麼有滋味的事情平常我卻不願意幹?或者說為什麼平常刻意去做反而沒什麼意思?
真要我空出一個下午,特地跑到某家咖啡店,讀讀架上那些胡拼亂湊的書,或是呆呆望著街邊的行人,那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就像梁啟超說的,這種趣味來自無所為而為,此時的收穫是用加法,任何一點撿拾到的樂趣或興味都像是一筆意外的財富;
等到真刻意去做這些事,那便有了目標,也有了期待,此時的收穫便改成了用減法在算,哪處少了幾分精采都要一筆筆扣除。
再往底下想去,為什麼原本該是無聊的時間,卻能讓我覺得別有閒趣,甚至想要珍惜呢?因為,這是有限的無聊。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Democracy in Hong Kong?




香港佔中(或說爭真普選,
我知道很多香港人想替這活動正名,在此姑且順應多數台灣人習慣了的稱呼)運動還沒個終局,不過國內外的新聞熱潮已經消退許多,大家的激情也跟著退燒了點。剛好最近手頭上的工作清得差不多了,想想也是時候談個從928之後就不斷出現一個聲音,或者說是一個問題:「民主真的比較好嗎?香港這樣爭民主,但香港真的適合民主,或者說已經準備好迎接民主了嗎?」

雖然這聲音聽起來非常政治不正確,不過其實不算稀有,包括Yahoo新聞底下的留言,甚至是一些立場比較「不綠」的網路鄉民都會說這樣的話,而且最常用來佐證的就是台灣的例子,大抵是要大夥兒捫心自問,台灣現在這樣吵吵鬧鬧的,藍綠、統獨、中台等意識型態割裂人民,幾乎已經到了讓政局寸步難行的地步,這種民主真的好嗎?不用大腦想也知道,敢提這問題肯定會被罵翻,網路上立刻就出現一堆批評或攻訐,畢竟就像托克維爾說的,民主自由是一條單向的道路,上了路以後民眾就不會再回頭了,就算你許之以再多的利誘都一樣。對於已經擁有民主的台灣來說,看到居然有人嫌棄民主甚至想走回頭路,多數人都會認為是笑話。試想一下,雖然現在有不少台灣人喜歡緬懷昔日的安寧穩定,有些人頌揚日本的統治,還有更多人追憶蔣經國時代(甚至成為台北市長的選舉議題),然而如果現在讓大家公投,問大家要不會恢復殖民或戒嚴,那是絕對不可能通過的。民主自由就是這樣的東西,擁有它的時候你會不斷覺得它毛病真多,但有人要奪走它時卻又以為萬萬不可,就算是「B>Z」也一樣不肯放棄。

我喜歡在大潮流裡聽小浪濤的聲音,因此不願意用直覺妖魔化這些對香港提問的人,且先設想他們是保守主義的理念支持者,認為民主不能光講好聽話,如果不肯一步一步走,用跳躍的方式反而可能帶來惡果。且先不論這幾年的茉莉花革命是否越革命、越民主卻越混亂,看看我們鄰國菲律賓也是個現成的例子,美國給了菲律賓民主制度,然而菲律賓人一開始並沒有意識要運用自己的權力,甚至還讓馬可仕進行獨裁統治,直到艾奎諾夫人率領發動「人民力量革命」才又重新恢復民主,然而此後菲律賓的政局卻比馬可仕時代要更加混亂許多,「人民力量」(People Power)後來甚至成了民粹手段,成了被家族政治操弄的工具。菲律賓當初照抄了美國授與的民主,躍升亞洲最早推行民主政治的國家之一,然而現在沒有人會認為菲律賓的民主和美國的民主是同一回事,如果讓香港人或台灣人來評價,一定有很多人會說「這種民主不如不要」。照此說來,這起碼替上述的「保守主義者」留了一些空間,他們未必「當然沒有道理」。香港畢竟尚未獲得真正的民主,也許香港人還沒踏上那條不能回頭的路子,那麼要香港人先緩一緩、想一想,難道一定不對嗎?應該也不致於。然而就像我上一篇文章裡說過的,我認為「香港不是這樣的地方」,他們已經配得民主,也適合民主,這篇文章就要說說我的想法與觀察。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太陽底下空虛的事




昨晚開始,這張照片在網路上頭瘋傳,許多人看了義憤填膺,更多人則是感到可笑至極,直喊中天不意外,恥力無限。然而我卻有不太一樣的想法,你可以說中天的新聞標題下字太輕,但是要說這「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是想把畫面解讀為「佔中是在慶祝中國國慶」,那未免是同時把中天和中天的觀眾當白痴了。當然,我相信一定有人會說「他們本來就是無恥又被洗腦的白痴」,尤其在這激情的時刻,旺旺中時的各種「護主」舉動自然更容易被放大了來看。然而我還是要說,不要低估你的對手,尤其當你認為對方越壞越黑的時候,他們理當反而越是狡猾,而且越懂得審時度勢。事實上,看看這幾天的中天新聞,對於佔中的報導分量與來龍去脈並沒有明顯少於其他新聞台,如果他們想要把佔中解釋成是香港人集結「喜迎歡慶」中國的十一國慶,根本是在開趴,那麼就不會有其他的真實報導才對,否則就是自己拼命在打自己臉了。

如果你問我,旺旺中時這次到底有沒有刻意對佔中的新聞輕描淡寫,我認為的確有,最明顯的例證當然就是近來大家都很喜歡做的「頭版比一比」,四大報一字攤開立見分曉。另一方面,他們夜間的談話性節目也明顯刻意不談這個話題,這些都是端倪。我也認為旺旺中時親中媚共,不惜編造扭曲,讓人看了就討厭,但是這不代表我認為把各種愚行安在他們頭上都沒關係,否則自己恐怕也沒比對方的手段高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