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Namaste,Kanazawa




上週去了趟日本北陸的石川,工作之餘延遲回來了幾天,趁機在金澤、小松等地一個人四處遛達。
想想上次到石川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只是那次有些倉皇狼狽,因為剛好碰上311大地震,我們輾轉從小松逃回台灣。
這回我又要回到石川,一樣是下雪的季節,不過心境上完全不同,我只準備每天上菜市場買東西大吃大喝。
也許是充到了一些電吧,讓近來已告枯竭的書寫動力又恢復了點,所以我打算寫一兩篇(莫名其妙又不精采的)遊記,
順便談談一些近來對閱讀與文學相關的想法,可以的話也希望補完之前寫到一半的幾篇文章。
只是本人向來疏懶,閒暇的多寡也不定,屆時到底能做到多少還是未定之數。先且從簡單的下手,來篇住所推薦吧。

其實我想到金澤看看已經很久了,不過之前都沒有機會。這次選擇在金澤住了三晚,完全沒有規劃任何行程,
希望能夠好好體驗這個城市。之所以說「體驗」,是因為本人有些旅遊怪癖,覺得光看知名景點根本算不上旅行,
你必須好好「住」著幾天,最好是一週以上,跟當地人吃一樣的東西、搭一樣的車,才算是稍微認識那個城市的模樣,
我總覺得旅遊景點是擺樣子給外人看的,看固然是要看,但不會是那個城市的真實面貌,也不太看得出居民與城市的個性。
所以我總希望到了一個地方後能多待幾天,否則就像是到別人家拜訪,看到門廊後就離開了,如何能夠增進對於他人的了解?

基於本人的旅遊癖好,金澤實在是一個討我喜歡的地方,因此我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這趟一定要住在有廚房的地方。
因為金澤市中心有個大名鼎鼎的近江町市場,完全切合本人愛逛菜市場的脾胃,有了廚房就不用徒呼負負,入寶山而空手回。
上網搜尋比較了許久,最終選定住在這個Guesthouse Namaste,而不住在同樣有廚房的其他民宿,像是更有名氣的Pongyi等。
Pongyi雖然牌子老、口碑好,不過我看到有些人提到在那裡作菜規矩比較多,像是垃圾得自己拿出去倒,於旅人來說太花功夫;
其餘新的民宿雖然亮麗光鮮,不過有的地點偏北,有的設備不全,有的沒有提供腳踏車(我不想租觀光客用的まちのり)。
相較之下,Namaste的一切條件允執厥中,加上距離近江町市場最近(走路約15分鐘),又剛好有空房,我便下手訂了兩晚。
之所以不住三晚,因為頭一晚我得從白山趕赴金澤,抵達時入夜已久,住在車站附近的飯店比較方便,也好逛逛車站周邊。

隔日一早,我離開飯店前往Namaste,從地圖看來距離車站不遠,由於拉著行李走得慢些,實際步行時間約莫10~15分鐘。
走在巷子裡,看到附近的一處停車場,叫做「三愛此花」,名字美得可以入畫成詩了,不禁讓我駐足。

然而真相是殘酷的,會叫這名字純粹是因為地名是「此花町」,去掉「此花」後,「三愛」不過也就是個普通的公司名而已。
不過「此花」還是引我浮想連篇,我馬上想到的是黑格爾在《法哲學原理》裡講的一句名言,
「Hier ist die Rose, hier tanze.」(玫瑰恰在這裡,就在這跳舞吧)。套在旅遊這檔事上,也還真若合符節。

再走不多久,Namaste的門口到了。

在走到Namaste之前,同條巷子裡還有一個小小的「驚喜」,不過有點限制級,且不多言,就留給有緣的人自己去瞧瞧吧。

訂房時我事先就跟屋主約好,早上會先過來寄放行李,對方也正在屋中等候。

屋主誠(Makoto)先生是個很親切的人,住在美西多年,也曾旅居印度(所以民宿名稱才叫Namaste),英文還算不錯。
我們碰面後小聊了一會兒,我直接告訴他我就是來到處亂逛亂跑亂買亂煮亂吃的,所以晚上會買些東西回來下廚,
他稍微給了點建議後,我就先放下行李,順便先租了一天的腳踏車(500円),就出發四處遊盪去了。

金澤是一個很適合騎車的城市,關於騎車、逛菜市場的事,且留待其他篇文章再談,暫且別無話說。
到了晚上,我從市場帶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回來,尤其是趁著收攤清倉之際用1500円買下了原價5000円的生甜蝦,
此時看到屋裡還有其他的房客也到了。我便把東西放下,大家打過招呼後,誠先生一起帶大家看了看屋裡的設備。


這是我住的男子分租房,第一晚時還有另一位男士入住,兩個人睡大小差不多;到了第二晚時我便一個人睡了。
行李放在左方的牆壁櫥裡也算寬敞,外頭還有可以上鎖的置物櫃。紙門外頭還有個小庭園,下雪的早晨時推開瞧瞧挺愜意的。



盥洗的公共空間,都很乾淨,設備也齊全,包括廁所在內都很寬敞,比一般日本飯店裡那種小不拉嘰的套裝式衛浴舒服多了,


不過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這個地方:廚房!

以民宿來說,Namaste的廚房設備算是非常齊全,有兩口電子爐(但是誠先生希望不用使用味道特重的烤魚功能),
有不算小的冰箱、中型微波爐、小型烤箱、電熱水壺,各式各樣不同尺寸的鍋碗瓢盆刀具也都齊備,可以應付大多數料理需求。
調味料也有準備,包括黑醬油、白醬油、沙拉油、鹽巴、柴魚粉、包裝芥末等等,算是相當貼心。
在這裡煮東西的規矩也不多,就是分類要分清楚,味道重的廚餘要用報紙包好再丟,洗完碗盤後拿布擦乾放回原位等。


這是我第一天的「戰果」(刨刀不包含在內,生蝦則已放在水槽)。我買了生甜蝦之後又去超市,邊逛邊想要煮些什麼,
決定蝦肉生吃(毫無創意,因為本來就是這樣吃),再拿蝦頭煮個沒有豬肉的「豚汁」(一般是用豬肉、蒟蒻、蔬菜、味噌),
我用蝦頭取代豬肉,再放進酒糟與菇類,然後另外下個烏龍麵,胡亂湊成個烏龍湯麵也就算數。
由於事先沒看過廚房,我還是買了醬油與芥末。在白山也早買了兩大包上好酒糟,可是在超市裡看到特價品忍不住又買了…

我問了一下,誠先生尚未用過晚飯,於是我邀請他一起用餐。他笑著說本來晚上他也準備煮味噌烏龍湯麵,可是沒我那麼豪華,
所以這一夜他權且吃我一回,隔天晚飯改由他下廚,換我吃他一遭。答應之後,我便開始準備,剝蝦去殼相當費事,
其餘許多配料的準備工作誠先生主動請纓幫忙,於是我開口他動作,花好了一會兒才堪堪準備完畢。

之前沒有剝生甜蝦的經驗,蝦卵尤其麻煩,這個季節的生甜蝦卵又特別多,後來才抓到訣竅,要先擠出蝦卵再剝殼。
原本我打算將蝦卵全部煮湯,但誠先生嚐了一口後似乎很喜歡,於是最後的幾尾蝦卵改擠到碗裡,當成佐料來用。


完工的結果,蝦頭味噌湯尚有半鍋,再配上醃白菜調劑味蕾。紅酒則是誠先生拿出來請客的,大概是Cabernet Sauvignon吧。
這晚入住的還有一對父女(爸爸就是我室友),雖然他們已經吃過晚飯,我還是請他們來吃「宵夜」。
女兒剛好是主修英文的大學生,雖然講起英文有點吃力,但聽力還算可以,於是就我講英文,其他人講日文,
真的聽不懂時再請誠先生翻譯,彼此大致溝通無礙,這位爸爸甚至還不時說起一些體己話,一夥人邊吃邊聊到好晚。
到了隔天早上出門前,收到那女兒送給我的小卡片,拆來看還挺可愛的。只是…我的肖像怎麼股大叔味,而且笑得好詭異?

(PS:「D6」是6D的訛誤,而「豆花」則是我聊到一些日本人很愛的台灣小吃,像是豆花和滷蛋,
這些食物幾乎日本人吃過都愛,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原料在日本也很容易取得,可是偏偏卻非常少見)

到了第二晚,換成三個年輕的日本人住進Namaste,誠先生依照約定下廚煮了豆皮烏龍麵,這天我一樣買了生甜蝦回來,
不過就沒有把蝦頭放進去煮湯了,改成直接吸吮腦髓。其他幾位也一起用餐,有的還另外去買了些小菜回來配著吃。


說實在話,這一次在Namaste只住了短短的兩晚,加上拿捏不準近江町市場打烊的時間,因此並沒有真正發揮這兒廚房的機能。
我跟誠先生相當投緣,他從第二天開始就已經免費讓我使用腳踏車,最後辭別時他也招呼我到他書房裡聊了半响。
他告訴我他另外跟老婆孩子有別的住所,Namaste是他的工作地點,也算是他的個人空間,可以讓他不時感受一下單身滋味,
聽到我剛結婚不久,除了露出驚訝的表情(大概是因為獨自來住這兒的多是單身者,小屁孩尤多…),
講到「感受單身滋味」時也表現出一副「唉啊你也結婚了,這種心情應該懂的嘛」的模樣。
(嗯,我懂……?!不對,我其實一點都不想跟老婆分開啊!老婆大人請相信我!我不是故意拋下妳一個人跑出國玩爽爽的!)
我也告訴誠先生,有機會再到金澤旅遊的話願意再到Namaste住一回。(當然一定會帶著老婆一起去!)
這倒不是客套話,畢竟人在異地光作菜沒意思,一個人也吃喝不了許多(不對,我又忘了我已經結婚了,是兩個人),
入夜後的金澤是個寧靜的地方,外頭沒啥地方好遛達,與其窩在飯店的房間裡看電視,不如擺桌時鮮旬味,多人一起吃喝。
難的是要找到對的夥伴,語言能溝通還是其次,爽朗與健談才真要靠機遇。人能兼有三者,比起住所條件又更加難得了。

3 則留言: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