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悲劇的誕生,悲慘的世界



對於棒球,我不是一日球迷,但是我是「大賽球迷」無誤,這次WBC更是從對韓國那一戰起開始每場都到外頭看。
3月5日搶訂了位子跟朋友到運動餐廳看球,3月8日的台日之戰沒人陪著去看球,索性自己一個人前往新莊棒球場,
這天湧進了數千名觀眾一起看球,人數恐怕比平時職棒開打時還多些,連專業啦啦隊都有,唯一的缺點就是螢幕遠了點。
九局上半最後關頭,只差一個好球中華隊就能以3:2打敗日本。當最後所有的觀眾忍不住一起站起來迎接勝利的到來時…

我以為可以錄下美好的一刻,見證戴奧尼索斯式的狂喜。結果,看到的卻是悲劇的誕生。

3月9日,依然是一個人,我決定到市府站新光三越的香堤廣場去,看到現場觀眾氣勢如虹,拼命揮舞國旗。


不知為何,看到這樣的旗海,聽到大家的叫喊,我卻想起了上禮拜才到電影院去看的《悲慘世界》。


結果,真是道地的悲慘世界。就是差了前一天的那一顆球,一顆球,悲劇就這樣誕生了,這日整場被對手血洗。
看著古巴的選手像是在打電動一樣,隨便一揮就是全壘打,全場幾千人從驚叫漸漸變成了哀號,最後甚至有痛苦的笑聲,
有人喊著:「拖出去驗啦!這不是打了針就是吃了藥!」也有人喊:「乾脆叫我去投好了,反正都一樣,隨便打都是全壘打。」
當結局已經註定,我跟許多人一樣,腦子裡又想著:「如果昨天沒差那一球,如果我們昨天贏了,今天就不是如此了!」
我忽然又想起了《悲慘世界》裡最有張力(也是整部戲中我最喜歡)的那首歌「One Day More」:


One day more! Another day , another destiny.……
There's a new world for the winning. There's a new world to be won!……
We will nip it in the bud.
(這句該是古巴講的...)
Tomorrow is the judgement day.……
One more dawn. One more day. One day more!

好多地方居然若合符節,而如果把歌名和幾句歌詞改成「One Ball More」,那更是貼切得不得了啊!





看著廣場上擠了那麼多人,可以說所有看得到螢幕的角度都塞滿了,其實挺感人的,但結果也跟電影劇情一樣,完全被打爆。


我們輸得那麼徹底,以致於後來現場的主持人和電視的體育主播已經都開始講些像是「我們已經創下史上最佳成績」之類的話。
然而我實在很懷疑,這場比賽就算沒有把之前媒體上一面倒對總教練與所有球員的讚譽給完全抵消,大概也得打個對折,
畢竟「史上最強的中華隊」居然打出「史上最慘的比數」,大家不忙著找戰犯已經很不錯了,原本的掌聲還能剩下多少?
球迷們是很現實的,王建民就是最好的例子。這次的經典賽捧出了三個國民英雄,打得最好的隊長恰恰原本就算是名人,
陽岱鋼則是從非棒球迷不會知道的人物變成了家喻戶曉的台灣新希望,但他們兩人還不算是獲得最多的人,王建民才是。
我們的媒體和民眾一樣勢利眼,王建民這幾年已經漸漸與「台灣之光」的稱號越來越遠,已經不太有人用這個稱號叫他了。
尤其曾雅妮、林書豪出現後,我們有了新的「台灣之光」可以叫,也不需要叫這一位搞出外遇醜聞的人來撐場。
最簡單也最明顯的一個指標,就是新聞底下的留言。才不過4個月前,看到王建民在找新東家的新聞,網友的反應是:


而現在,看到草總看好王建民的大聯盟合約時,網友的反應變成了這樣:

在我看來,差別最大的還不是讚譽的聲音大增,而是「酸民」消失了,即使偶爾有酸民出現也會被噓得很慘。
經過這幾場戰役,我們發現居然這次中華隊的投手好像只有一個王建民撐得起世界水準,於是他「台灣之光」的身分又復活了,
他在大聯盟裡怎麼努力都很難挽回的名聲,在這次的經典賽中卻得到了救贖,這是多麼勢利眼的世界。
套用《悲慘世界》的劇情,王建民就像是馬留斯(Marius)一樣,是這場失敗戰役中的倖存者,甚至還獲得了原本得不到的東西。
看來,媒體的美譽還會繼續好一段時間,民眾也會給他祝福,甚至會急著喊「快找下一個王建民」,直到大家又再度遺忘為止。



血腥慘劇過後,人潮在長吁短嘆中散去。前往捷運的路上,碰巧看到了有人埋伏在百貨公司旁求婚。
雖然不認識這對佳偶,還是感謝他們,讓我能在這慘劇過後,目睹這樣一場溫馨的美事,讓悲慘世界多出一點歡樂。


6 則留言:

  1. 感谢分享这些照片,One Day More确实很震撼。

    回覆刪除
  2. 不過職業就是如此,你有好成績,薪水 廣告收益 人氣 名聲樣樣來,但相反成績不好,自然樣樣減少
    被酸也是正常,優異成績時,大家不也狂稱讚XX之光

    對日本那場也真的以為要贏了,近年國際賽對日本似乎五連敗以上,對日本一軍更從未贏過
    結果居然...
    今年中華隊陣容算最強了 下次王如果回去MLB大概也不會參賽 陳偉殷在MLB也不會 恰恰陳金鋒也要退了
    接下來幾年內中華隊的陣容應該都沒這次強

    最強陣容都打不贏日本 WBC也只到八強
    有點討厭阿

    回覆刪除
  3. 「大賽球迷」不就是一日球迷嗎!? XDDDD

    回覆刪除
  4. 我從不認為這些人打從心裡想被叫啥小台灣之光的...
    台灣媒體記者程度低落早有共識,
    而其中又以體育記者最為出類拔萃XDDD
    (ex:對義大利實力的無知到一個爆笑的地步,爆冷?XD)

    這些人哈啦出來的稱號是有誰會想戴在身上的?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比較10週年版本的one day more 看著各個代表用自己的母語唱一句,實在是磅礡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歌手用自己的母語唱的那首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只是後面多加了一小段One Day More的合唱段落,跟劇中的One Day More不一樣!

      By Elsie

      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