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Sigma 17-70mm新舊版鏡頭比較



Sigma 17-70mm是一顆非常好用的鏡頭,兼具小廣角、小望遠、小微距的功能,價格又相對低廉,
入手以來一直是我手邊最常用的主力鏡頭。當然,這鏡頭也有些缺點,而且是Canon用戶受害最甚,
其中我最在意的是對焦太慢,以往又只有Nikon版本的鏡頭有超音波對焦功能。
因此從去年新版的Sigma 17-70mm F2.8-4 OS HSM推出後,我便一直注意這顆鏡頭,
並不是說我不想換更好一點的(例如Canon 17-55mm),只是我錢賺得太少看來看去這顆鏡頭的CP值還是最高的,
因此在年前終於入手新版鏡頭,跟著剛好就帶到武漢、帶回高雄到處遊山玩水。

當初在評估要不要換新版鏡頭時,我查過了很多國內外的網路資訊,找到的有很多是我不需要的資訊,
例如防手震的照片,但這其實是直接看數據就可以知道的;反過來說,也總有些我想知道的東西找不著,
例如很多人說新舊版的顏色差很多,新版的不僅不會有常說的偏黃問題,有的人還說發色根本就像另一顆鏡頭。
其次是對焦速度,多了超音波之後到底差上多少呢?大家也只能訴諸主觀的感覺,而且說法各有不同。
因此,在我賣出舊版鏡頭之前,曾經做了一點記錄,我想順便放上來網路上給大家參考,
如果有人也跟我一樣在新舊版之間猶疑的話,那麼這些資訊或許可以幫上大家一點忙。

為了準確呈現差異,以下的照片均為Raw檔直出,沒有經過其他的修圖。

新版的Sigma 17-70mm目前公司貨的價位大約在15800上下,我是在復興北路附近的商家購入的,
當天正好與王老先生與乃妞約了吃晚飯,兩人還陪我一起去買鏡頭,順便讓我測試新鏡頭。

直覺上,對焦的速度真的有差,因為我已經用舊版好多年了,新版的我一拍就立刻覺得「真是快多了」。


乃妞的手繪記事本....我買鏡頭,她在記帳(當然是記她自己的帳),感覺好怪異.....


店裡的售貨小姐也要拍拍看,嗯,其實有點移焦,但這是這顆鏡頭常見的問題,所以我也先請店家寄到恆伸調焦了,
然後恆伸再直接寄送到我家給我,這樣我一毛錢的運費都不用多付,而且三天就回來了,算是挺方便的。


兩個鏡頭的外觀比較,好啦,舊版的對焦環是被我用到有點白化,但我後來有好好清理過了。

先來看看兩個鏡頭拍出來的照片發色差在哪裡吧,以下把兩張放在一起,請猜猜看哪張是新版的。

看不出來嗎?其實差異沒那麼大對不對,其實我當時忘了記下來哪一張是哪一個鏡頭拍的,現在我也不敢確定了。

好吧,以下的廣角端(17mm)測試就是確定的了,左邊是新版,右邊是舊版的。光圈都是2.8,焦對在中間。

感覺上發色的濃淡有差,銳利度也有差。以下是放大的裁切圖,一樣地,上面的是新版,下面的是舊版。



這樣看就差很多了吧!發色真的是有比較濃,銳利度也比較高。下面再繼續放大一些就更清楚了。



這是望遠端(70mm)的比較圖,左邊是新版,右邊是舊版的。為了公平,光圈都設在F4.5。


看過了發色和銳利度,以下來看看對焦速度吧!問題是我要怎麼呈現給大家看呢?
原本我考慮拿個小相機在旁邊錄下拍照的實況,但那似乎效果不好。
後來我轉念一想,乾脆就直接用相機的錄影功能吧!所以我拍了兩段影片讓大家比較對焦速度。
請注意,Live View狀態下的對焦本來就會變慢很多,而且因為鏡頭就在收音孔旁邊,所以也會特別大聲,
因此以下的兩段影片請以「相比較」的角度來看,並非實際拍照時的速度與音量!

先看舊版(無超音波對焦)的情況:


這是新版(有超音波對焦)的情況:


差挺多的吧!其實比起Canon自家的USM對焦,Sigma還是差了一大截,不過算是比舊版的進步很多了。
但有一個例外的情況,那就是碰到暗部或微弱光源對焦時,兩個鏡頭拉風箱(對不到焦)的情況差不多慘!

總和來說,我覺得換新版鏡頭還算值得,舊版脫手換新版大約有八九千塊錢的價差,但用起來還蠻開心的。
附上兩張去武漢的時候拍的照片給大家看看,這些就有調整過對比和銳利度了~~

這盞燈是隔著玻璃拍的,右上角的「火光」其實是玻璃上反射的燈光鬼影,但看起來剛好~~


今天下午是學弟徐豪的婚禮,我也要帶這顆鏡頭去大拍特拍一番。時間也已經中午了,出發!

6 則留言:

  1. 版主最後一張是暗示又要增加體重了嗎?

    回覆刪除
  2. 那盞燈很特別,小人還會笑

    回覆刪除
  3. @pika07291
    哈!的確是,最近又胖了點。沒關係,下禮拜要去日本出差,根據經驗出日本差都會變瘦....

    回覆刪除
  4. 這顆鏡頭送回恆伸調焦有連機身一起送過去調整嗎?
    我問的店家是告知,連機身一起送過去調會比較準確

    回覆刪除
  5. @巽嵐
    鏡頭調焦本來就一定要連機身一起調的,否則對方哪會知道要調成什麼樣才跟你的機身一致呢?

    回覆刪除
  6. 感謝分享,我最近剛好想要入手這顆鏡頭,很棒的分析評論,感謝!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