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關於置入性行銷的二三事



前幾天,以前的同事向我提到他們正在找部落客到泰國清邁去參訪旅遊,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
時間還挺趕的,這禮拜一就得出發了。我回絕了,首先是說工作太忙,但接著也老實告訴她,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不想讓這個部落格沾上置入性行銷的邊。

我講這些不是因為想顯現我很偉大或高潔,恰恰相反,這是罪人對自己的救贖所抱持的一點堅持,
畢竟我是靠搖筆桿生活的人,而替雜誌或書刊寫東西,說句不好聽的話,多是垃圾文字與廣告資訊。
我不僅常寫廣編(也就是所謂的置入性行銷),而且還常被稱讚很會寫廣編,不少客戶還專門指定要我寫,
但我偏偏很討厭寫這種鬼東西,卻又備受好評,說來有些無奈。

這陣子前中時記者黃哲斌的文章在許多地方都引發了迴響,又剛好碰上NCC要年代綜合台關門大吉,
許多人都在談論置入性行銷的問題。我自己算是圈內人,認識的線上記者也橫跨不少領域,
我也同意政府不該搞置入性行銷,但基本上我對整個媒體的生態還是悲觀的,而且不管是不是新聞媒體都一樣。
想想看,就算沒有政府的置入性行銷,但現在有多少節目、報導都是「業配」的?
對平面媒體來說,這已是最大的收入來源,因為傳統的廣告效果越來越差,所以廣告主現在都喜歡下廣編,
而且廣編還不可以隨便寫寫,一定要想辦法搞得很有主題性,這樣讀者才不會覺得突兀。
說來好像很難,但其實也挺簡單的,因為現在多數的雜誌在企劃每一期的主題時,本來就是先從業主的角度來設計的,
所以現在的雜誌要顧慮的不只是話題性,更要考慮每個主題的廣告好不好賣;
講得難聽點,在這個平面刊物越來越難賣的時代,讀者相較於廣告主,只是次要的照顧對象。
而電子媒體的情況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對新聞媒體的要求一向比較高,但其中的業配早已是鋪天蓋地,
你以為新聞裡的美食餐廳介紹都是不用錢的嗎?更不要說其他的節目了,大家早就已經全面地在進行業配;
只要不要明目張膽地賣東西,多點收入總是好的,畢竟,現在節目的製作費用都那麼拮据。

好吧,所以置入性行銷是萬惡的根源,只要消滅置入性行銷一切就都會好轉了嗎?我可沒這樣說。
我們的媒體大致可以分為兩個方向,一種是蓄意找麻煩的(例如壹週刊),其他則是專門講好話的。
對於多數的媒體來說,不論報導是不是置入性的,對於報導的對象幾乎都是一面倒的正向描繪;
因為大家都希望自己所報導的是「值得報導的對象」,所以不是盡量美化,就是盡量醜化,這樣才有賣點。
請大家想想,你何時在非個人媒體裡看到「這家店東西很糟」、「老闆不過是喜歡吹噓而已」、「不值得」等字眼?
有哪一個媒體在採訪店家時,不論那是餐廳、飯店、企業、精品、名牌、旅遊勝地…等,會說出報導對象聽了不高興的話?
不論有沒有收錢(雖然往往是有),我們的媒體早就都已經不是觀眾的朋友,而是想兩面討好的勢利眼。

這麼說來,我們唯一的救贖不就是私人媒體,像是部落格之類的東西嗎?一開始是,但早也已經不是。
所以我對用部落格接置入性行銷,或什麼免費試用、試住、試玩的文章一直不喜歡。
同樣地,這麼說不是出於什麼高尚的道德感,而是覺得我們的最後淨土也失去了,我們的時代終究被廣告資訊所淹沒;
因此,平時工作就算了,至少在這個私人空間裡,我不要任何的利益瓜葛,所以也完全不想放些什麼廣告之類的東西。
如果參加了部落客的媒體團,那回來寫東西時肯定是得要歌功頌德、歡喜讚嘆一番的,
更何況我又不是什麼艾瑪之類的網路紅人,一個每天人氣不過數百的部落格,內容還亂七八糟、駁雜不純,
怎麼好意思跟人家去賺什麼免費旅遊,豈不笑掉其他人的大牙?

說得好像很豁達,其實一部分是我自己平時就有些出閒差的採訪機會,不需要非得「污染」這裡不可。
前幾日在整理這半年來拍的照片,發現有好多都是拍過就算了,一直深藏在電腦裡,連看都沒再看過。
想來有些可惜,雖然假以時日派上用場時還是可以賣點小錢,感覺上還是該放一些到部落格來。
像是這兩個月到日本和大陸的採訪都有攝影師同行,我只負責文字的部分,所以拍的照片都算自己的,
放到部落格上來也不算違反我為自己設下的「不要放跟工作直接相關的內容」和「不可圖利」的規定。
設置這個部落格的初衷之一,是希望多年後能讓我自己邊看邊回想自己的生活,
既然如此,那便不妨多放些照片吧,別老是只顧著寫一堆字,反正寫了又領不到錢

多說無益,先來張自拍照吧!

看到我了嗎?當然不是彈鋼琴那個唇紅齒白的小男孩,我是那個「phantom of the piano」~~
這大概是我這幾年唯一的一張自拍照吧!(明知會有倒影不能用還拍,所以是自拍照)

真正要拍的是這張....

6 則留言:

  1. 版大都替什麼雜誌寫文章呢?我想有興趣看一看耶

    回覆刪除
  2. 那些專寫廣告文的部落客人氣都下滑了,一天到晚到處走走走到文章人氣只有幾百
    讀者也不是笨蛋,這種方式再過幾年一定會被淘汰的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照片是三二行館的吧?嘿嘿嘿 我在A小姐那裡也看過 不過版大你拍的好多了
    這幾天A小姐先是震怒說要告人 後來又說不告才對 反而讓一堆部落客看笑話
    其實收錢就收錢沒關係 但是講明了是收錢的廣告我想大部分的讀者也不會怎樣
    可是就像板主說的廠商會越來越挑剔 結果想賺他的錢就要越來越犧牲更多
    所以為什麼部落客只要一出名就想著要賺錢賺錢賺錢 我覺得這才是問題

    回覆刪除
  4. @匿名
    都已經說這裡寫的都是實話,那裡則是客套話了,就別捨真求俗了吧。

    回覆刪除
  5. @lacto
    這讓我想到馬克的部落格,每篇廣告文在開頭都放個警告的標誌XD

    回覆刪除
  6. 清邁。。。。不久前一位超知名部落客才發文去過了哩~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