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東京、丼飯、經濟學




這是今晚剛拍的照片,即炒即賣,新鮮熱辣。

我目前在東京出差進行四天的採訪工作,今天(日本時間應該說「昨天」了)下午只有一個採訪行程,
兩點多在新國立劇院採訪完之後,負責策劃的江本小姐忽然問我們想不想進去聽,看看歌劇曲目,我沒興趣,
因此我說如果可以進去感受一下場地的質感就可以了,本來是想讓她就此放棄,沒想到她馬上拿起電話找公關來,
幾個人居然開始安排,想讓我們在開演前三分鐘進去參觀,幸好表演準時開場,所以只能作罷,
我跟攝影師就開開心心地回到日比谷的飯店,然後各自出門到附近的銀座等地去逛一整晚的大街了。

我一向喜歡用散步的方式逛城市,除非能住上一兩個月,否則散步便是我認為最真實而細膩的短期城市旅遊方式。
今天我出發後,先在銀座閒晃,東看看西拍拍,而且專挑小巷子鑽,一個多小時後等我回過神來,已經距離築地不遠了,
於是我索性繼續往築地走去,順便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當晚餐。原本我是想吃那裡的關東煮,
兩年前吃過一次,覺得便宜又美味,只是晚上的築地人煙寥落,店家關了八九成,開著的也都太高檔,
而跟我合作的出版社非常摳門,每餐只肯讓我們報個一千日幣左右,因此我也希望不要超支。
最後,只好選一個小店面的海鮮丼,稍微滿足一下來築地沒吃到海鮮的遺憾:

900塊錢的丼飯,外加一碗100元的味噌湯,完美地控制在預算之內。
至於味道....至少比台灣多數的海鮮丼好吃啦,只是有點小碗就是了。

吃過了丼飯(但沒飽)以後,我又繼續亂走,不久來到了汐留,拍下開頭那張照片,
接著又走到了新橋,由於我對東京不熟,所以沒預料到這麼熱鬧,那裡完全就是上班族工作後的聚集勝地,
吃的東西不但多,而且也便宜。不過因為我已經吃過了,所以並不打算光顧,直到我看到這個:

吉野家的牛丼只要280!兩年前來東京時可是要貴上一倍的耶,算算日本的物價,這真是太便宜了。
更重要的是,我碰巧在紐約時報上讀過相關的報導,因此看到這個「牛丼經濟」時特別有感覺:

Beef Bowl Economics

TOKYO — The broiled meat is tender and the rice is silky-smooth. But as Japan's economic recovery falters, beef bowls have come to symbolize one of its most pressing woes: deflation.

Japan's big three beef bowl restaurant chains, the country's answer to hamburger giants like McDonald's, are in a price war. It is a sign, many people say, of the dire state of Japan's economy that even dirt-cheap beef bowl restaurants must slash their already low prices to keep customers.

The battle has also come to epitomize a destructive pattern repeated across Japan's economy. By cutting prices hastily and aggressively to attract consumers, critics say, restaurants decimate profits, squeeze workers' pay and drive the weak out of business — a deflationary cycle that threatens the nation's economy.

有興趣的人請點連結自行前往看完整篇

看到吉野家的280円牛丼,沒想到我居然在日本街頭不經意地看到美國報紙的相關內容,當下我就決定,
為了幫助振興日本經濟(以及我那只被塞了一點東西的胃),避免讓他們陷入低價牛丼的惡性循環,
我願意以個人身份另外出資280円的鉅款,進去吃一碗牛丼,體驗看看通貨緊縮的味道!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覺得日本的吉野家牛丼比台灣的好吃,如果再加上物價,那台灣的吉野家簡直是在搶劫。
吃飽後,我付帳出門,在門外心滿意足地拍了拍肚子,一邊想著剛剛的味道,一邊繼續往前走,
然後,約末十幾步路之後,我轉頭向左一看.......................................







SHIT!我好想罵髒話!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低,一家比一家更便宜,我就這樣白白多花了30塊,
再仔細看看那篇紐約時報,才發現我沒記住最重要的部分:

“These cutthroat price wars could usher in another recessionary hell,” the influential economist Noriko Hama wrote in a magazine article that has won much attention. “If we all got used to spending just 250 yen for every meal, then meals priced respectably will soon become too expensive,” she said. “When you buy something cheap, you lower the value of your own life.”

原來人家早就已經寫明了最低價是250円!我就這樣好傻好天真地吃了一碗自以為超便宜的牛丼!
日本國~~私の30円を返してください!我白花了30塊錢贊助你們,把我的30塊還給我啦!




加值贈送:


新橋的路邊告示牌,證明大陸女性成功反攻此A片大國!




加值贈送2:Donki Hote


原本我不常介紹什麼店家的,不過這家叫「唐吉柯德」的雜貨鋪真是有夠好玩,裡面幾乎什麼都有賣,
而且價位便宜,更重要的是,這裡擺商品的邏輯非常好笑,簡直毫無理性規則可言。
正常人在商店看到木炭和籃球擺在一起時,應該都會覺得莫名其妙,但這裡就是這樣擺,
不知道是預測大家打完籃球會很餓所以需要烤肉,還是想說「鬥牛打輸的話你們就去燒炭死一死好了」。
但那還不夠奇怪,更好玩的是我逛到一半忽然聽到佛號,而且音調和音樂都很耳熟,回頭一看,發現這個:


看看右邊那裡被我框起來的字,原來咱們淨空法師已經紅到了日本去,真是了不起。
但最重要的不是這個,而是這張照片被裁過了,完整的版本是這樣:

把淨空法師跟電動按摩棒擺在一起,日本人的行銷方式還真是怪異啊!
我真想告訴他們擺錯了,淨空法師應該擺在電玩區旁邊,而電動按摩棒和其他的SM商品則要跟清海無上師擺在一起!
看來日本人對佛法的理解畢竟還是很淺,實在無法跟我們台灣相比!

3 則留言:

  1. 其實這樣擺是很有道理,很合乎邏輯的!

    這種陳列,可以讓想買情趣用品,卻生性害羞不想讓旁人知道自己在物色情趣用品的顧客,仍是大喇喇的站在旁邊端詳。誰知道此人心中是佈滿淫念,還是我佛慈悲的正念呢?等到四下無人再拿起按摩棒把玩研究,要的話迅速結帳落跑。所以這樣擺放不但合邏輯,也是顧客至上的最好體現!

    所以 Wenson 說的沒錯:「電動按摩棒和其他的SM商品要跟清海無上師擺在一起!」,這擁有雙重的意義。

    回覆刪除
  2. 築地我推薦鮪魚排丼飯,去年去玩的時候剛好1k日幣,味道非常棒,像是在吃入口即化的牛肉。

    回覆刪除
  3. @阿威
    看了你的話,我忽然覺得以後大家去情趣用品店出來以後可以說:「我身為清海無上師的信徒,身邊隨時帶著SM的道具,也是很合理的!」

    @Mithril
    問題在我去的時候是晚上啊,再好吃沒開不是一樣白搭?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