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名流很樂意在這裡被看見




當我坐在電腦前,常會放些廣播來聽,不為什麼,有時候只是想要多些東西在耳邊跑。
前陣子在NEWS98常聽到一個廣告(這幾天消失了,應該是下檔了),播出的頻率之高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
不過真正最讓我受不了的還是它的內容,尤其是廣告末了的一句slogan:「名流很樂意在這裡被看見」。

我常寫廣編或廣告文章,雖然我很討厭這種東西,但工作畢竟是工作,而且似乎我做得還不錯,
有些東西客戶還會吩咐業務,指明要我來寫。這算是一種諷刺吧,擅長的事情正是自己最討厭的事情。
這幾年,媒體界新興了幾個流行的詞彙,我往往看了就「倒彈」,其中最經典的就是低調奢華了,
這個詞彙原本具有一種由矛盾而產生的張力,但是後來已經被濫用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什麼都可以是低調奢華,
明明俗豔得要命,大紅大紫連成一片的房間,走進去會嚇到人的那種,也會說是低調奢華,
奢不奢華我不敢說,但絕對一點都不低調;用在配件上呢?明明就是一些超級愛現的傢伙才會買的首飾或手錶,
卻也標榜低調奢華,不僅配件的設計往往頗為誇張,買主們更是一個比一個張揚。低調奢華?我看了想罵髒話!

除了見鬼了的低調奢華以外,一些水準有待斟酌的客戶也很喜歡用一些好笑的詞彙,
例如「尊榮」、「層峰」等等,相較之下,「名流」或「貴族」算是老派的用詞,不過一樣有人愛用,
反正重點是「你會顯得了不起,成為人上人」,用什麼詞彙來表述乃是其次。
會有這麼多主打虛榮心的廣告,顯然就是有那麼多虛榮心熾盛非常之人,這些廣告詞才會歷久不衰。
我有時會想,聽到這種廣告會動心的人不知道是怎麼樣的人?我想應該是想出名想瘋了的傢伙吧。
為什麼呢?想想看,如果你真的是什麼了不起的「層峰人士」,真的是個有地位的「名流豪門」,
怎麼可能會靠這種「平常人的資訊管道」來選擇可以代表你身份地位的東西呢?
進一步來說,其實「名流很樂意在這裡被看到」可以說挺有self-defeating的嫌疑,
因為如果「名流」的習性真如廣告所暗示的,那麼樣標榜高貴脫俗,那麼樣講究與眾不同,
那就算某某地方真的原本是名流聚集的場所,被這廣告一講,一堆假名流也跟著想去沾沾光,
結果就是真的名流們覺得「這裡變low了」而紛紛求去,反倒成了「名流不樂意在這裡被看到」。
其他例如「層峰禮遇」之類的廣告,其實也都有這個問題;既然是跟層峰人士同級的禮遇,為什麼還會大肆廣告?

幾年前我在美食媒體工作,老闆是歐洲商會(ECCT)的餐飲顧問,每個月都會替他們辦大型餐會,
每次出席的都是歐洲大企業在台灣甚至亞洲總公司的大頭們,其中也有一些電視上會看到的面孔;
我常開玩笑說,到這個場合裡,你只要閉著眼睛隨便綁架一個人來勒贖,這贖金肯定都夠你吃一輩子的。
為了拍照和幫忙,我也常會參與這種餐會,當然我的角色不過是旁邊跑來跑去的小鬼,不會是與宴的來賓。
不知道為什麼,我從第一次開始就很討厭這種餐會,雖然那的確可以讓我看到一些平常見不到的世面,
飯店方面也是戰戰兢兢,不論是君悅、遠企、六福、喜來登,總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待命在側,
我可以見證各個飯店的「備戰狀況」,可以看到服務生不斷被耳提面命的畫面,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專業。
但我總討厭那些參與宴會的來賓,就算其中某些是我平常有接觸的人,而且是沒什麼老闆架子的好人,
一到了這種場合,人就會莫名其妙地虛情假意、言不由衷,而且幾乎還一定得要言不及義,講的全是空話,
打招呼看似熱情,卻往往沒有看到朋友時該有的感覺,雖然,他們總是笑笑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開始養成了一種習慣,只要參與過這種餐會,結束後我總要到家裡附近的一個麵攤報到,
點一碗陽春麵,切一盤豆干、海帶等等小菜,風捲殘雲似地吃完,幾十塊錢付帳,摸摸肚子回家。

我叫這是「洗塵」。

記得有一次,我陪老闆參加誠品酒藏老闆(誠品書店老闆吳清友的弟弟)舉辦的私人品酒晚宴,
當然,我一樣是拍照的角色。席間但見主人拿出一瓶瓶好酒,有的我認得,有的我連聽都沒聽過,
接著又聽到他談著最近跟朋友集資,一人出個幾萬美金,大家買了瓶1900年的Château Margaux來玩玩;
還有,這晚的酒呢,由於年份老,開瓶也不夠早,所以醒不了,剛剛才換瓶醒酒(double-decanting)云云。
看著他對餐廳(也是他自己的)裡的服務生頤指氣使,看著他講這些酒時顧盼生姿,我不禁覺得有些想笑。
雖然他對我倒是挺客氣的,甚至還招呼著問我要不要也喝喝看,但就免了吧,
我還是喜歡自己買一瓶幾百塊的葡萄酒,偶爾狠下心買瓶上千塊的,喝的時候再鄭而重之,自尋其樂。
那當下,我只想快點結束。之後,走出餐廳,看到眼前來往的「普通人」,跟著再走出誠品信義店,
路上的人兒看起來都可親了許多。我搭著捷運回到板橋,又往陽春麵攤報到去了。

名流很喜歡在這裡被看見?這種時候,真慶幸自己不是名流,就算不庸俗,也得被人拿來模仿,乃至意淫一番。



看吶!名流在這裡!

6 則留言:

  1. 我愛你的洗塵

    之前我的客戶都是所謂的上流社會
    每次被他們糟蹋之後....(不要誤會!是金融服務...怎麼還是覺得怪怪的)
    我都需要去西門町的路邊攤走走買買
    跟老闆哈拉、挑東西
    藉此可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這應該也是一種『洗塵』吧!

    我真愛你的洗塵

    回覆刪除
  2. "只要閉著眼睛隨便綁架一個人來勒贖,這贖金肯定都夠你吃一輩子的"---->不行啊,這樣可能會綁架到服務生,運氣差的話還可能綁到版主,這會虧本吧!

    回覆刪除
  3. @whitney
    喔喔~~被客戶糟蹋過啊(筆記~~),乖,現在在學校裡,沒有人會那麼可怕了。

    @open up
    有道理耶!我怎麼那麼不小心,唸哲學的居然忘了把自己和服務生從集合中剔除,害我差點被綁架~~

    回覆刪除
  4. 呵呵~很多場合就是不得不說空話場面話
    以前我在顧問公司的時候在正式場合也必須如此
    才符合禮儀
    久了真的讓我越來越不喜歡
    很唯唯諾諾很不真實
    所以才轉行囉....^_^

    by 小游

    回覆刪除
  5. @小游
    所以你改行當攝影師,不用講什麼話,反正就都留給我講就好了是吧?下次出去採訪我會多幫你帶點話頭的~~

    回覆刪除
  6. 我聽到那個廣告了!是"龍騰建設"的賣屋廣告!聽到那句'名流很樂意在這裡被看到'的時候,我笑了XDD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