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人肉的滋味 — 兼談中國掌故和小說


前不久在討論吃狗肉文章的回應裡提過,之後可以談談「吃人」這回事,本來一直沒什麼機會寫,
不過正好這幾天碰到偉大的智慧先知來本部落格瘋狂留言,批評我其心不正,其言歪邪。
那剛好,就趁著這個機會灌灌水寫篇吃人肉的掌故的文章吧!反正我是惡魔嘛~~


我在之前的文章說過,「吃人」這件事雖然在文明社會裡是不可思議且不被認可的,但其實一直都存在,
許多原始部落裡都有吃人的習慣,而且可能橫貫數十萬年的歷史。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
有些穴居人可能就是因為吃人而感染了傳染病,也就是之前文章裡提過的「海綿腦」,因而大量死亡。
詭異的是,這個海綿腦其實就跟最近讓大家聞知色變的狂牛症是很類似的疾病,病徵都是大腦產生海綿化,
而最近居然有科學家在分析了食人族的基因之後發現,這些食人族有對抗狂牛症的先天基因!
先假設這一切都是正確的,那似乎意味著,食人族透過長時間吃人的傳統而被演化機制給「食擇」了,
也就是說他們吃著吃著竟然吃出了對抗狂牛症或海綿腦的基因(只要有如此基因的人生存率就會大增)。
如果這是真的,看來聯合國似乎應該跟這些食人族溝通一下,乾脆我們就把那些狂牛全部免費送給他們吃,
看他們願不願意改一下吃人的習慣,事成之後應該可以頒個諾貝爾和平獎給這些牛,表彰牠們以身救人的義舉。
 
然而,就算我上面的鬼扯真的有人去推動,我想食人族朋友們應該也不會領情,
因為「吃人」在他們來說不是「不得不」的行為,食人族吃人的理由是為了傳統,更為了「口腹之慾」。
這樣說起來有點嚇人,也有點噁心,但這才是吃人這個問題最可怕的地方 — 為了想吃而吃。
世界的歷史上有太多因為飢荒、戰亂而導致人吃人的慘況,中國甚至不只一次有百姓得「易子而食」的亂世,
那些是不得不然的無奈,吃的人一點也不感到滿足或歡樂,只有永遠抹不掉的痛苦。
但是走入文明後的人類是否還有吃人的「習慣」呢?換句話說,是不是還有人為了「想吃」而吃人呢?
以中國歷史來說,我看來是有,而且還似乎是一直都有,尤其從幾個歷史故事和章回小說裡又可以看出這點。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人肉典故」,我想應該是項羽和劉邦之間的「吃你老爸」事件。
話說當年楚漢相爭,項羽對於糾纏不休、越敗越強的劉邦感到又氣憤又無可奈何,
索性把劉邦的老爸抓了過來,威脅劉邦投降,否則就把他老爸煮了。但劉邦是何等厲害的人物,
他只回答項羽:「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桮羹。
換句話說,劉邦向項羽嗆「我們曾經說了要當兄弟,我老爸就等於你老爸,你真的要煮的話我也沒辦法,
但是請記得煮好以後麻煩分一點給我就好了。 」這個典故也是現在成語「分一杯羹」的由來,
而項羽知道劉邦的答覆之後並沒有真的煮了劉老爹,因為那只會助長對方士氣,
不過從這段歷史中可以看出,「吃人」對於當時的人來說並沒有像今天那麼不可想像。 

事實上,當時很流行「烹刑」這種事,把人煮熟只是刑罰中的一種,而且還不算是最殘忍的,
知名的辯士酈食其就是被丟到大鍋裡給煮了,只是似乎沒有進別人肚子裡就是了。

從小到大我聽過不少關於「人肉滋味如何」的說法,有聽過「人肉是臭的,很腥」,
也有聽過「人肉纖維肌理極佳,其實很好吃」之類的,總之這無法檢證而我也不想檢證。
但常聽得一說講述人肉偏酸,例如《紅樓夢》裡就有這樣一段文字:

鳳姐兒笑道:「姑媽倒別這樣說。我們老祖宗只是嫌人肉酸,若不嫌人肉酸,早已把我還吃了呢。 」
從這話裡看來,似乎「人肉酸」乃是一種「常識」,讓當年讀到這段文字的我感到有些疑惑;
而周作人的文章中也說過:「
日本傳說,佛降服鬼子母,給與石榴實食之,以代人肉,因石榴實味酸甜似人肉云。
人肉居然跟石榴味道相似,但總之也是偏酸的就是了。看來,不只是中國,日本人對人肉的滋味也有過計較。

中國小說裡描寫人物最成功的作品,一般首推《水滸傳》。此書以暴力及綠林情節聞名,
因此大家都聽過「少不看水滸」這句話,就跟我們現在擔心學生看了《艋舺 》會不會學壞一樣。
只不過,《水滸傳》的「暴力」哪裡是《艋舺 》比得上的?除了動不動就殺人的情節,
裡面對於吃人的部分也有非常深入而精闢的描述:

李逵盛飯來喫了一回,看看自笑道:「好癡漢,放著好肉在面前,卻不會喫。」拔出腰刀,便去李鬼腿上割下兩塊肉來,把些水洗淨了,灶裏抓些炭火來便燒。一面燒,一面喫,喫得飽了,把李鬼的尸首拖放屋下,放了把火,提了朴刀,自投山路裏去了。(第四十三回)

黃文炳告道:「小人已知過失,只求早死。」晁蓋喝道:「你那賊驢,怕你不死,你這廝早知今日,悔不當初。」宋江便問道:「那個兄弟替我下手?」只見「黑旋風」李逵跳起身來說道:「我與哥哥動手割這廝。我看他肥胖了,倒好燒喫。」晁蓋道:「說得是,教取把尖刀來,就討盆炭火來,細細地割這廝燒來下酒,與我賢弟消這怨氣。」李逵拿起尖刀,看著黃文炳笑道:「你這廝在蔡九知府後堂且會說黃道黑,撥置害人,無中生有攛掇他。今日你要快死,老爺卻要你慢死。」便把尖刀先從腿上割起,揀好的,就當面炭火上灸來下酒。割一塊,灸一塊,無片時,割了黃文炳,李逵方纔把刀割開胸膛,取出心肝,把來與眾頭領做醒酒湯。
(第四十一回)

講到「人肉醒酒湯」,最厲害的是這一段:

當下三個頭領坐下。「王矮虎」便道:「孩兒們,正好做醒酒湯。快動手,取下這牛子心肝來,造三分醒酒酸辣湯來。」只見一個小嘍囉掇一大銅盆水來,放在宋江面前﹔又一個小嘍囉捲起袖子,手中明晃晃拿著一把剜心尖刀。那個掇水的小嘍囉便把雙手潑起水來,澆那宋江心窩裏。──原來但凡人心,都是熱血裹著,把這冷水潑散了熱血,取出心肝來時,便脆了好喫。(第三十二回)

還記得初次讀到這段文字時是國中,當時並沒有什麼感覺,但隨著年歲增長,尤其還開始從事美食工作,
才開始覺得這段真是魔鬼文字,因為這裡不僅講到殺人和吃人,更重要的是居然還有「料理秘訣」,
而這個秘訣看起來還真有幾分道理,畢竟殺雞、殺豬乃至於殺魚全都得要「放血」,
而放血並不是隨便放就成,重點在於「如何讓動物在血流光前還不會死」,因此往往都很殘忍,
例如殺雞要往脖子劃一刀、而殺魚則是在頭部砍一刀,尾部劃一刀等等,這樣血才放得完全。
只是這《水滸傳》裡居然真的寫出了「以冷水潑散熱血」的「人心料理秘訣」,真是令人感到詭異,
雖然這有可能是作者(們)杜撰和想像出來的內容,但是看起來更像是傳承與研發許久的「食譜」,
果真如此,那明顯地中國人就不只是會因為不得已才吃人了,否則怎麼還會計較好不好吃、要怎麼吃?

除了以上的例子,中國的文學著作和真實歷史中關於吃人的內容還有許多,舉也舉不完,
不過其中多半仍然都是「不得已」才吃的情況,例如《三國演義》裡也有劉備吃人肉的情節,
又例如歷史課本裡講到安史之亂時都會提到的「張巡守睢陽」,但課本裡沒說張巡的軍隊在睢陽吃了三萬個人,
更沒提到為了安撫飢餓的士兵, 張巡把自己的愛妾給殺了煮成肉湯分大家吃的故事。
但這些都是因為兵禍而造成的慘劇,吃人肉問題的困難之處應該在於一開始問到的食人族的問題,
也就是「身為現代人,我們應該尊重食人族的吃人傳統嗎?如果要,那有哪些人是可以吃的?
又如果回到我之前寫的文章和我提的「情感霸權」問題,來個radical interpretation,
就算在文明社會裡,假設有一群人組織了一個社團,大家在不殺人的情況下吃對方或自己的肉,
而所有的人都是自願加入這個社團的,請問我們應該要禁止他們繼續這樣下去嗎?

 
不只人吃人,公車也會吃人! 

13 則留言:

  1. 為什麼我看到李逵講"好癡漢",會覺得故事場景像是在電車裡的感覺?(逃)

    版主回覆:(03/27/2010 08:20:45 AM)


    不,從最後一張圖裡難道閣下還看不出暗示嗎?不是電車癡漢,是公車癡漢。

    回覆刪除
  2. 嗚喔~好癡漢

    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是編出來的吧

    可能是為了周刊的排名才被責任編輯逼的

    版主回覆:(03/19/2010 04:19:52 PM)


    三國演義那個一定是編的,至於水滸傳嘛....當然也是編的,但是「技法」實在不像是完全假的。

    回覆刪除
  3. 在北歐有些偏激的黑死樂團,就有主唱自殺其他團員把它煮來吃的例子;



    美國的嬉皮時代好像也有跟無政府主要相關的激進份子在野外自己成立團體,

    是圖在跟文明社會斷絕的狀況下生存,

    裡面好像也有在沒食物時互相吃人的案例,



    至於對錯大概要是人對自己身體自主權的問題吧,跟安樂死面對的問題一樣。

    版主回覆:(03/19/2010 04:20:50 PM)


    在不殺人的情況下吃人肉恐怕無法可罰,但我們應該譴責這樣的行為嗎?

    我相信多數人會(假設今天有這樣的新聞,請想想看社會大眾會有什麼反應)。

    你說的嬉皮吃人肉的事情我也聽過,不過那似乎不是兩相情願的情況。

    回覆刪除
  4. 談吃人肉耶!



    怎?沒見到某些人出來臭罵?



    該死!這年頭人不如狗是吧?



    就衝這點,今晚去吃鍋香肉洩洩忿!

    版主回覆:(03/22/2010 06:59:16 AM)


    為了偽裝表現上的守法與公平性,我必須提醒你吃狗肉在台灣是違法的。

    如果你不想要被我檢舉的話,請把該香肉店的資訊向我舉報,我再帶人前往蒐證.....

    回覆刪除
  5. 5樓說的是!

    望先知大人能出面教誨Weason大魔王以諄諄聖言!!+1



    p.s:第二段倒數第二行第二字似乎打錯

    版主回覆:(03/22/2010 07:00:47 AM)


    對耶,打錯了,感謝提醒。



    至於先知....我想祂老人家應該去普渡眾生、教化百姓了,沒有那個閒工夫整天來教導我這種白癡。

    回覆刪除
  6. 可否用紅字把「好癡漢」這三個字用成紅色嗎?

    我覺得是重點說。





    癡漢=癡情的男子漢

    版主回覆:(03/19/2010 04:24:06 PM)


    最好癡漢是這個意思啦....

    回覆刪除
  7. 那個"放血"的部分真的很恐怖

    回覆刪除
  8. 談吃人肉耶!

    嗯~

    怎麼有點興奮起來了,怎麼會?

    難道我...餓了?

    版主回覆:(03/22/2010 07:02:52 AM)


    如果這樣的話....吃雞腿的時候請小心,別只顧著吃手,雞腿也要吃一點。

    回覆刪除
  9. 版主頭腦還蠻清晰的,感覺都不會偏離「情感霸權」的主題,

    嗯....,

    這是題外話啦!







    感覺要阻止,因為聽說「海綿腦」恐怖的地方在於高溫都不會消滅,生命力十分強盛,;

    假設那群人裡都沒有食人族抗「海綿腦」的基因,那麼病毒是否會侵入土壤,

    掛了就算了,還留下一些遺毒來遺害人間。

    版主回覆:(03/27/2010 08:16:04 AM)


    這不是頭腦清晰,是執念很深吧.....



    我覺得用對抗普利安蛋白的理由來反對這個似乎不太有力,因為如果連「吃人」都允許了,

    他們繼續被普利安蛋白給世世代代侵襲好像也不算什麼大事,畢竟了不起也一樣只是死人而已。

    回覆刪除
  10. 這還蠻噁心的,比看到吃狗肉噁心多了。



    所以最後那張圖的意思其實是公車「吃」漢嗎?

    版主回覆:(03/28/2010 03:43:42 PM)


    吃「婆」啦!

    回覆刪除
  11. 我記得之前看discovery
    那個食人族吃人不是隨便吃的,他們只吃死掉的親人,為了把親人跟自己融為一體
    還有說到人吃人
    以前好像有台飛機墜機,存活者就吃死者的肉,熬過好幾天等獲救
    可見人也為『食』亡阿

    回覆刪除
  12. @suger-cult
    食人族分佈很廣,大家各有不同。有的只吃異族,有的只吃死人,有的則是亂吃一通。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