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你怕的是狂牛症,還是美國牛肉?



這陣子的新聞只有兩件事情,一件是職棒打假球,另一件就是美國牛進口的問題。
雖然這次藍綠兩邊都同聲反對美國牛肉進口,看似全國一心,但其實還是各有各的盤算;
一如往常地,這種攸關國民健康的事情還是得要靠消基會這一類的民間人士才會真的有些實質行動。

說實在話,我不認為這個公投會過關,甚至可能還會胎死腹中;不過如果要我連署,我還是會願意支持。

這次反對美國牛肉進口的「行動」(也就是說打嘴砲的那些都不算),消基會是走在前頭的領導者,
一時間只見媒體、名嘴、政黨都以消基會馬首是瞻(這個成語在此似乎會跟馬冏總統搞混在一起...),
消基會一說要辦公投,民進黨這回也馬上跟進,說是與消基會的意見一致,會全力支持云云。
雖然我也覺得民進黨同意是件好事,就算最後公投失敗,至少也要對老美和政府嗆個聲、表個態,
不過我倒也沒天真到覺得政黨會真的把消費者的權益擺在最前面,更不認為政客總會和消基會站在同一邊。
想想看,就在不到三年前,綠營對消基會的態度可完全不是像現在這麼一回事的:

(關於此高鐵事件有許多報導,但維基百科的整理比較有連貫性,因此直接引用)

維基百科裡記載的並非是唯一的事件,那陣子我自己也曾在板橋車站親眼見到有阿伯跑去對消基會的人嗆聲,
大罵:「你們就是想欺負台灣人!」「啊你們就是見不得我們台灣人好!」「你們都是中國派來的啦!」
而被罵的年輕人看起來不過20來歲,我很懷疑他搞不好只是個義工而已。
不論是當時的高鐵,還是現在的美國牛肉,消基會都是在做同樣的事,但政黨的態度卻如此不同,可謂奇觀。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認為,由於這次朝野人士都反對美國牛肉進口,藍綠看起來似乎是同聲一氣,
所以這代表了藍營的人比較理性,不會像上次高鐵的事情一樣,學綠營跑去罵消基會。
實則在我看來,雖然滿嘴都說反對美國牛肉進口,但是藍營的民代和名嘴只想過一天算一天,
一心期盼風頭趕快過去,最明顯的證據就是這幾天的政論節目,偏藍的節目幾乎都轉談職棒的假球風波,
以前也沒看過這些政論節目這麼關心棒球,也幾乎不談其他非政治的議題,但這幾天卻卯起來談,
這絕對不是因為他們想轉而關心職棒問題,因為如果今天民進黨還是執政黨而開放了美國牛肉,
我才不信2100平均每天會花超過20分鐘來談職棒打假球的問題,保證是罵政府罵到沒力。
同樣地,偏綠的節目最近當然就是狂攻猛打美國牛的問題,民代更是想著能搞多大就搞多大,
這樣年底選舉便有個好著力處。說到底,從來都沒有政客會真正把民眾的健康當成先決條件。

雖然現在大家把美國牛肉當成了洪水猛獸,大多數的人都聞之色變,但單就美國牛本身的味道來說,
其實在市場上的評價一直都比澳洲牛肉更高。記得上次開放美國牛肉時,我任職的出版社的老闆就大聲叫好,
滿心期待著可以吃到「美味」的牛肉,因為美國牛是吃玉米長大的,澳洲則幾乎都是吃草的,
比起來美國牛的油花就會比較多,而牛肉不像豬肉本來就有很多脂肪,所以多點油花會比較好吃;
在價格上,美國牛也一向高於澳洲牛。當然,澳洲人也不是笨蛋,他們後來也改走多元化的路線,
例如開始改養知名的「和牛」,現在就連在日本吃到的和牛也多是澳洲進口的,
因為這這種牛脂肪多,口感較近似日本人所喜好的多脂肪牛肉。

在媒體不斷地報導之下,我相信美國牛進口時銷售量一定不會好,但這只是一開始如此,
之後還會一直持續下去嗎?我不敢妄下判斷。但回到當初高鐵的例子來看,
當時也把高鐵講得很可怕,彷彿每次搭乘都是在玩命一樣,我一開始也不敢搭,
其實也不只是我,身旁有些朋友也說一定不會搭。再看看當時消費者的態度,幾乎都是如此:


到如今,高鐵當初的問題都解決了嗎?我不知道,我相信絕大多數搭高鐵的人也都不知道,
但是大家看著一直都沒出事之後也就開始跟著搭了。我不是說高鐵和美國牛的狀況一定會相同,
畢竟牛肉是有替代品的,而高鐵在「殺死」國內西部幹線航空後卻是獨大的交通工具,
但人的心理是類似的,而且吃牛肉會吃出狂牛症的機率畢竟很低,加上潛伏期很長、舉證困難,
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幾年間不會有人吃出問題(或被發現吃出問題),
到時候想嘗試的人就會開始吃,而已經在吃的人也應該就會更放膽吃下去了。

所以,我猜只要美國牛肉不要在這幾年又爆出狂牛症的案例,台灣人對美國牛的恐懼是會漸漸降低的。
畢竟只要沒有媒體的不斷「提醒」,多數人都不會覺得這樣吃會真的吃出什麼問題,
最好的例子就是那些高級鐵板燒餐廳,這些年來還不是幾乎都有賣日本的松阪牛肉嗎?
日本跟美國同樣都是狂牛症疫區,但是有錢人們還不是照吃不誤,甚至是非此不歡;
我採訪過的餐廳很多都會講一句:「這個啊,我們是有特殊管道才能進口的啦!
這些餐廳有的還是達官貴人們的最愛,他們還不是一直吃疫區的牛肉吃得挺開心的?
(或許有人會反駁,說餐廳也許是唬爛的,其實那是澳洲牛,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吃的人「認為」這是日本牛肉,
而且吃的時候根本不擔心,這說明了在沒有媒體宣揚的情況下,吃疫區的牛肉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事)
想想看,美國牛肉進口後,肯定會有很多人說不敢吃美國牛,卻繼續吃日本牛(同樣以不帶骨的為比較基準),
也一定會有人喊著拒吃美國牛,卻在去日本玩的時候花大錢品嚐美味的日本和牛或松阪牛
搞不好還會寫在部落格閃閃光,讓大家一起羨慕一下。這,不正是一種諷刺嗎?

最後,如果你問我吃不吃美國牛,只要看我每次去日本都吃牛肉吃得挺開心的就知道,
我的答案是:「確定是不帶骨的美國牛的話,夠便宜我應該會吃,不用錢我一定吃!」

5 則留言:

  1. 法國的鵝肝有禽流感,還是有好多人喜歡吃,

    一句話啦:愛呷死好!

    回覆刪除
  2. 我不怕搭高鐵,只怕有一天被被政府害死還沒人賠



    98%國人帶有的人類狂牛症易感受基因的比例,是歐美國家的2倍,我們有

    權要求比日韓更嚴格的進口標準

    版主回覆:(03/13/2010 02:54:56 PM)


    你說的我都不反對,但是我預期等到年底選舉一結束,這件事情慢慢就會過去了。

    回覆刪除
  3. 消基會自己最後還不是河蟹掉高鐵拒搭的運動了?沒有出問題都沒有用啦!真的吃出人命了才有機會重起談判!

    回覆刪除
  4. 拒玩黑心農場!拒吃美國牛!拒看假求!

    版主回覆:(11/04/2009 05:10:55 PM)


    人生似乎真的很黑暗....什麼都有問題.....

    回覆刪除
  5. 有少部份反對美牛進口的人並不是因為害怕狂牛症,而是因為以玉米為飼

    料養殖的牛隻除了帶有病原外,為了需要足夠的玉米供牲畜食用,整個資

    本主義對拉丁美洲國家(如:瓜地馬拉,一部魔幻寫實的拉美文學作品

    《玉米人》探討的就是這個議題)的剝削,許多印第安人的處境比這些因食

    用牛肉得病的人更悲慘。況且,牛天生就是以草為主食,我們人類卻為了

    商業利益不擇手段強迫牛吃玉米,只是為了玉米價格比牧草便宜,吃玉米

    的牛比放養的來得肉質鮮美,既然我們都看過Avatar更應該反思美國牛進

    口與否這樣的事件,人類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使用會使用語言、運

    用符號,擁有這樣的權力已夠我們操縱大自然,更別說是某些資本主義的

    大國了。

    應該去看Food Inc.(食品製造公司)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