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秋蟹報到,來我家吧!



看看這個部落格右上方的行事曆,這裡居然有十天都沒有更新了,比之前生大病時還要間隔更久,
難道是我又發生了什麼事嗎?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這裡的荒蕪純粹就只是因為一個字:懶。
所以本來禮拜一就打算要寫的螃蟹文,還是硬生生拖到了現在。

友人王老先生向來嗜吃螃蟹,每到秋季就會吵著要吃螃蟹,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只是去年我們去的是「傳說中很有看頭」的台北魚市(結果荒涼到離譜),以及遠到不行的碧砂漁港
今年呢,想必是年紀大了、人更胖了,所以王老先生改推薦採取網購直送的模式,
號召了一下,一共六個人一起吃蟹,我們便在這個「東港三寶宅配網」上訂了各六隻的B級紅蟳和B級處女蟳,
總共2340大洋,貨到付款免運費,算一算不會比去市場買還貴,
而且禮拜六打電話訂,禮拜天早上就可以送到,應該可以說是挺方便的吧!

禮拜天一早起床後,我就一直等著手機鈴聲響起,到了11點左右,電話打來了,我趕緊到門口迎接。

原來是用黑貓宅急便啊,感覺上應該不是產地直送吧,北部應該有個出貨點才是。

果不其然,看看盒子,上面寫著是從林口送來的。


趕快打開箱子驗明正身吧!

小姐(必然是母的,所以稱之為小姐),請妳不要這樣瞪我好嗎?
感覺上很像是《群》裡面的情結,這樣妳該不會等一下就自動爆炸了吧?
好啦,我知道我是妳的仇人,但這樣瞪著看實在是讓我有點不太習慣。

由於今天約了是要吃晚餐的,因此這螃蟹送到了也只能先擺著,只是那股海鮮的臭味還挺重的,
放在廚房裡,紗窗上居然跑來了好幾隻蒼蠅想衝進來,啊這裡是五樓耶!感覺有點可怕。


這天我們剛好六個人剛好是三對情侶,其中除了我和女友、常來的王老先生跟美惠外,
我們居然還很榮幸地邀請到了清華哲學所史上最難請得動的大咖徐豪先生蒞臨寒舍,
天啊,這一定是我上輩子做過什麼好事,才能請到豪哥這樣的人到我家來吃螃蟹!


為了感謝豪哥的光臨,我臨時決定多放幾張豪哥的玉照,就算把一篇食記搞成寫真集都無所謂!




好了,閒話表過。螃蟹放著一直到了下午四點,徐豪組準時抵達,我們立刻開始著手處理螃蟹,
首先,就是要把螃蟹身上(保濕用的?)木屑沖掉。為了方便作業,我們決定在室外的陽台上進行。

先抓起第一隻,準備替牠洗個澡。

結果一放到地上,馬上就跑得像是在逃命一樣(本來就是在逃命不是嗎?)....


看牠立刻衝到牆邊躲著的樣子,充滿了警戒心,感覺還挺兇的。


兇狠的特寫來一張。


還是抓回來,大家一起洗澡吧!


乾脆把箱子放倒,直接亂沖一氣比較快啦!






沖好了以後裝回箱子裡,帶回廚房繼續進行進一步的清理吧。


為了方便後續的處理,先把螃蟹泡到冰水裡,讓牠們昏過去。


接下來就由嚴重遲到的王老先生負責為每隻螃蟹刷洗乾淨。


不過刷著刷著,王老先生發現有一隻紅蟳已經死掉多時了,所以發出相當重的臭味,
雖然我們都懷疑送來的時候可能就已經掛點了,但是一開始我並沒有仔細個別檢查,
因此也不能確定是否如此,否則賣家有強調送到死蟹的話可以賠償。嗯,看來下次要仔細一點~~

看王老先生刷螃蟹的那副架勢,多帥啊!以後都交給他刷好了。

為了怕被螃蟹攻擊,螃蟹身上的尼龍繩在最後才拆掉,洗不乾淨的話就裝傻算了吧!反正我們又不是吃殼的。


螃蟹要下鍋囉~~在蒸籠裡放上大盤子,上面放個幾片薑和些許米酒。


接著最殘忍的部分就來啦~~把活生生的螃蟹放到開著大火的蒸籠裡,
這種狠心的事情一向都是交給我在做的,我們先蒸的是紅蟳,死掉發臭的直接丟棄,
所以一共只有五隻。只見螃蟹一下鍋,立刻到處亂竄,
拼了命地想要爬出鍋子外面,看了真是有些不忍,唉,罪過罪過啊~~


蓋上鍋蓋前,再看看牠們的最後一面吧~~


不過一兩分鐘的時間,螃蟹立刻轉紅,看來已經都到天堂去了。


十分鐘後,大功告成。


蒸好的前五隻先上桌吧!搭配剛剛買好的現成小菜,準備來大吃大喝吧!


雖然新鮮的螃蟹不需要任何佐料就很有味道了,不過我還是為螃蟹準備了三種醬汁,
吃蟹當然要用醋和薑,這些醬料的薑並無不同,差異在於醋,
由左至右分別是鎮江醋(外加30%的五印醋)、一般的工研醋、特製的螃蟹醋。
最後這一項是王老先生在網路上找來的配方,以工研醋加水、砂糖、酒和些許鹽巴煮沸,
可以去掉一般食用醋的嗆味(因為我們現在吃的其實都不是純米醋),三種之中,螃蟹醋的評價最好。
尤其當螃蟹的阿摩尼亞味道較重時,沾這個醋味道便會完全不同,既能保留蟹的香甜,又可以遮掉臭味。


看豪哥用他那纖纖玉手剝螃蟹的樣子,多體貼啊~~事實上,當天完全都是男的動手,女的動口。


看來蒸的火侯還挺剛好的,蟹黃和蟹膏都保留在濃稠的狀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死蟹擺在一起太久,這批紅蟳好幾隻吃起來還是有點腥味,
或許下次有的用水煮會比較好,立刻燙死、迅速加熱會比較不容易有阿摩尼亞的臭味。

邊吃邊聊,紅蟳吃到一個段落了,可以開始蒸比較貴的處女蟳了。
現在牠們正在廚房裡和一堆米酒一起靜靜待著呢~~


除了螃蟹,我還買了大蛤蜊和海瓜子(左邊那個,這種長得像蛤蜊的跟一般的相比肉質較甜,也比較貴)。


殘忍的一刻又來了!只是這些處女們還真是有力氣,這次光是要把牠們放進蒸籠裡就花了好多力氣,
尤其最後一隻,我用兩根夾子夾住牠的螯,居然反夾住我的夾子開始吊單槓,怎麼樣就是不肯下去~~


但掙扎後的結果還是變成這樣




這些處女蟳每位較紅蟳貴了30塊錢,不過體積也比較大,肉質的甜度與結實度也頗有過之,
加上或許是因為沒有摻著死蟹,也比較沒有臭味(但王老先生說有一隻味道特別重),
當然紅蟳有卵可吃又有一番樂趣,不過處女蟳算是比較值得買吧。
只是這味道,同樣是東港處女蟳,比起我幾年前回高雄時去買回家煮來吃的可就差多了。

海瓜子和蛤蜊本來一個要炒,一個要鹽烤的,不過後來我懶得做,乾脆一起炒一炒交差了事。

好大一盤,不過大家「白口吃」(特殊用語,請自行判斷意義)也一下子就吃光了。

邊吃邊聊,一陣亂嗑,我們畢竟還是把桌上的東西幾乎都吃光了。


後來檢討了一下,我們覺得一人兩隻螃蟹太多了,一個人平均1.5隻應該會剛好,
至於新鮮度和煮法的問題,下次也可以試試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反正中秋都還沒到,
螃蟹最好吃的時節還早著,過幾個禮拜還是可以再來次螃蟹大會,有興趣的就來報名吧!
(妞啊~~這樣妳應該會比較寬慰了吧~~)


後記
說到清大哲學所聚餐,我實在無法不想到另一對情侶,而且還兩個都是所上的。
若是可嘉猶在,姿含尚存,大夥兒一起像以前一樣開心吃喝,胡談瞎扯,
煮煮義大利麵(唉,這個私有語言的創造者如今只剩我和王老先生兩個夢幻廚師了),那該有多好。

流年偷過,人事殊異,如今兩人一去一喪,一失一亡,昔日簡單的歡樂時光畢竟不再。
人世間的種種當真有如戲劇一般,兩年前還很尋常的景象,如今卻完全變了個模樣。

不說了,免得越來越像老人家,總是愛犯嘀咕。

8 則留言:

  1. 感覺很好吃,那個紅紅的感覺讓人流口水,可是下鍋的場面有一點嚇人說@@

    版主回覆:(09/23/2009 10:03:27 AM)


    看這些照片沒有辦法體會「動感」和「力道」,已經夠不嚇人啦!

    回覆刪除
  2. 史蒂夫歐貳肆肆2009年9月20日 上午10:59

    想起那天陽台跟廚房那股腥味,不禁想到出房子的你們要費功夫善後了,味道可能要過一兩天

    才會散吧。

    上回去碧砂買死蟹回來,由我老媽全程處理,感覺上廚房的味道也沒那麼重耶。

    價錢品質整體評估起來,我還是喜歡碧砂死蟹多一點,雖然遠死人不償命。

    我在想,不知道碧砂的紅蟳是養殖還是捕撈的,會不會是養殖蟹比較有味道。

    版主回覆:(09/19/2009 05:04:40 PM)


    說實在話我也覺得「必殺」那邊比較值得,不然這樣吧,下次我們玩大一點,

    白天跑到「必殺」去(當然也可以順便逛逛附近),再驅車回到我這裡來大吃大喝。

    或是怕太遠的話,去你那也行,只是螃蟹就只能用水煮的了。

    回覆刪除
  3. 餓了!

    三五好友相聚真是人生幸福啊!

    我對蟹過敏>"<

    版主回覆:(09/20/2009 11:51:59 AM)


    可惜了,螃蟹的美味是其他海鮮所不能取代的。

    回覆刪除
  4. 偶可以報名嗎....^_^

    偶也超愛海鮮的啦

    版主回覆:(09/21/2009 03:54:36 PM)


    當然可以啊,下次有要吃的話會事先通知你,況且,有閣下在,我就不用辛苦地邊煮邊拍了,嘿嘿~~

    回覆刪除
  5. ^^|||大大您誤會了



    這確確實實是台南寄來的



    "林口"是北區的一個轉運站

    版主回覆:(09/21/2009 03:55:39 PM)


    經你一說,仔細看看照片才發現沒錯耶!看來是我眼殘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兩件事很妙,一是這宅配是幾點出發的啊?怎麼從台南送到台北,十點多就來了。

    第二個疑問是,既然要設運輸中心,怎麼不往北一點,從台南出發還是很遠啊?

    回覆刪除
  6. 螃蟹真的很難洗乾淨說,而且活活的蒸好可怕

    回覆刪除
  7. 螃蟹跟蝦是我最喜歡吃的東西

    不是只是海鮮中的最愛

    是所有食物中的最愛 哈

    看的我心好癢

    版主回覆:(09/23/2009 04:41:10 PM)


    秋蟹已肥,這麼說這該是妳最幸福的季節了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