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三峽‧午後



前兩年搬到土城時,有一天晚上我騎著機車到處亂晃,這是我的老習慣,搬到新地方時要多「認識」一下,
那晚天氣並不好,我漫無目的地沿著中央路亂騎,逕自過了永寧捷運站、過了二高交流道,繼續往前。
過了土城工業區後,我已經到了土城末端的頂埔,乃索性繼續往前行,想看看到底會到哪邊,
沒想到再過去竟是一大段山邊公路,沿路前行便到了三峽,繼續亂騎之下也讓我找到了三峽老街,
我還是繼續往前,當時本想發瘋繼續騎到大溪看看,沒想到在山路上遇到大雨,沒帶雨衣的我只得折返,
一路騎回土城家中,這趟隨興的來回亂逛竟已花去我近三個小時之久,回到家時夜已頗深。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騎車前往三峽過,雖然心裡總是覺得哪天可以再來一次如此即興的旅程,
但人生就是如此,想歸想,卻一直沒有成行。雖然那之後不久我的確又去了一趟三峽與鶯歌,
但當時是開車去的,開車的是姿含,成員還有佛地魔與王老先生,而那也是大家最後一次共遊;
想起往事,憶起逝去的青春與好友,總令我們這些有了點年紀的老人感到幾分欷噓。

端午的連續假期,週六時我難得與女友都是整天有空(其實女友有刻意把一個家教請假),
我提議一起到三峽走走,畢竟我倆沒有一起去過三峽,那就隨意去逛逛吧!
既曰隨意,所以我們完全不趕行程,也沒有什麼規劃,兩人直到午後三點才出門,
先搭捷運到永寧站換搭公車,才剛在站牌旁等不到三分鐘,直達三峽的916就來了。
我倆搭上了公車,看著窗外燦爛的陽光,竟有幾分像是小學生出遊般的欣喜。


公車上了高速公路,沒多久就到了三峽,比起騎摩托車快上許多。
但下了交流道後離老街仍遠,公車在台北大學附近溜達,沿路的新建大樓林立,街道整齊而寬敞,
我和女友不約而同地誇讚起三峽的市容;說老實話,台北縣市真沒幾個地方有這樣的品質。
又開了15分鐘左右,終於到了老街附近的街口,這裡也是三峽的鬧區,看起來一點都沒有古意。


往前走去,我們刻意沿河而行,河岸旁蓋有木頭步道,還種了一排(柳?)樹,氣氛不錯。






但也有些胖子喜歡擺臭臉嫌東嫌西的,真是煞風景。


比起來,看看人家淑女走路的樣子,多麼優雅,多麼風情萬種啊!



看著這娉娉嫋嫋的身影,讓我不禁想起了〈洛神賦〉裡的詞句啊~~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襛纖得衷,修短合度。
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禦。」
(子建兄你若有知於地下,請原諒我的狗腿吧....)

從河邊轉個彎,馬上就可以看到地標之一的三峽祖師廟了。


這天廟前還有戲班子在演戲,仔細聽聽,講的應是朱元璋兒時的故事(因為一直提到「洪武」),
不過劇本顯然是經過大幅修改的,對白是很有鄉土味的KUSO路線,沒想到這年頭連野台戲也都轉型了。


舞台一旁,有個捷運三鶯線的連署活動,素有「逐捷運而居」之稱的我,還是決定別去連署,以免越搬越遠了。


祖師廟的廟口香火鼎盛,焚香祈禱的信徒一直沒斷過。


走進廟裡,內殿也拍個幾張吧。




出了祖師廟繼續往前行,老街就在眼前。


連假的人潮眾多,不過還不至於壅塞到難以通行的地步,我們還算是幸運。







隨著佳人的腳步,我們不斷地在尋覓,終於,最後終於,終於讓我們找到了................


找到了可以填飽肚子的地方...我們還沒吃午餐啦!


味道不怎麼樣的涼麵,外加油豆腐與瓜子肉飯,聊以止飢而已,晚上還有飯局,屆時再填飽肚子吧。

店裡有個無聊男子拿著相機到處亂拍,看我把他拍下來,舉發他無聊的行徑!


吃完了以後我們在這家「冰工廠」前坐下歇歇腳,女友順便買了杯飲料。


排隊排了好一會兒,買了一杯「檸檬愛玉」,可是裡面卻加的是黑糖,一整個不搭,黑糖與檸檬相互搶味,
看女友喝飲料時的表情大概也可以感受到味道如何了....結果她喝了兩口就丟給我「負責」了....


由於真的難喝,所以我又喝了幾口以後,就把這杯飲料帶往老街最熱鬧的地方去了.....

這是台灣景點的常見景觀,大家在垃圾桶上玩疊疊樂~~

老街的小巷弄裡別有洞天,復古的腳踏車和娃娃引來了不少路人拍照。


繼續往巷子深處走去,走到底是一個公園,看來是登山步道,
但今天沒有爬山計畫,且時間已漸漸向晚,還是回頭吧。


偷拍一下公園附近店家前面的人像,做得挺不錯的。

仔細一看,牌子上說這是某某寺院的住持。



回頭走出老街,天色已經漸漸變暗,看看手錶,已是夕照時分。


時間雖然漸晚,但路上的行人確有增無減。


該回台北去趕飯局了,臨走前再走上老街旁的大橋步道去吹吹風吧!


橋上有老伯在表演定點陀螺技藝,引來不少人圍觀。



橋上的石獅相當威武,雄踞水上、睥睨橋身。

往前還有許多石獅,正面看起來也不賴。


從背面看起來....嗯....製作者非常仔細.....


好啦,低級耍夠了,我們要趕回台北啦!


然後,我們沿原路走回大街,搭上910公車回到板橋新埔,再轉捷運到信義威秀旁的Neo19,

在「和民」飽食一頓,結束了這沒做什麼事卻感覺挺累人的一天,完畢。


6 則留言:

  1. 真不錯的旅行呢



    看到你說的胖子 還有 很仔細

    讓我笑了~哈哈哈



    你還真是搞笑呢



    明明中間拍的廟宇很有味道的說

    不知道要用什麼心情去面對了>"<

    版主回覆:(06/01/2009 08:35:46 AM)


    就....很虔誠地大笑啊~~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的感覺, 三峽我也去過, 可是覺得soso而已 XD

    版主回覆:(06/08/2009 03:30:55 PM)


    不要設定目標,隨意逛逛的話我覺得還不賴。

    回覆刪除
  3. 看到照片、人事物

    會讓我很想去!

    版主回覆:(06/08/2009 03:30:20 PM)


    感謝肯定,但不好玩請不要罵我~~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住在三峽



    所以就覺得三峽無趣呢ˊˋ



    不過從土城騎到三峽老街很遠呢!



    還是騎鐵~~~~~~馬!!!!!!

    回覆刪除
  5. 喔~~看錯了!



    是機車="=





    放了張鐵馬照~~~我以為是騎鐵馬呢ˊˋ

    版主回覆:(06/08/2009 03:29:45 PM)


    貴遠賤近是人之常情,想我當初在東吳唸了四年大學,隔壁的中影文化城和故宮都完全不想去,反而小時候學校旅行還有去過幾次~~

    回覆刪除
  6. 怎麼沒有吃三峽的"豆花"很便宜。又好吃喔 哈。還有有間饅頭真的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