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虛空豈有盡 我願或無窮



2月1日,姿含走了。2月2日,聖嚴法師走了。What a long month it would be.

為了向幾個清大哲學所的師友們告知姿含的喪訊,我打了幾通電話。
我和姿含是同一個指導老師,理當先告訴師長,
電話打去,我剛說姿含過世了,張老師便道:「我就知道,唉,你是打來講這個消息。」
學弟徐豪也接到了我的電話,告訴我「我一看到你打來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忽然間,我感到自己似乎成了死神的傳令官,又活像個神話裡的報喪女妖一樣。

聖嚴法師一直是我在幾個台灣宗教界的「大咖」中最喜歡的一個,
當然很多人都喜歡他、崇敬他,有的是因為受他教誨,有的是覺得他形象良好,
甚至連妞講的「看起來就是順眼」也讓我覺得有幾分道理,
畢竟在這樣的年代,我等憤世嫉俗之輩要看得順眼之人,似乎當真非有大修為不可。

至於我,喜歡聖嚴法師的理由是很怪的,因為他很接近我心中理想的僧人。
首先,他是精心於佛學的,這點從他寫的東西和講的話都可以感覺得到;
我自己不信宗教,但是對許多宗教的教義和典籍都有興趣,因此也看了一些佛經,
可想而知,我閱讀這些東西時側重的乃是其中的思維深度,或者白話一點,是其哲學成分,
以此而言,佛教比起基督教或回教來說其實更合我脾胃,因為佛學深廣,佛理卓然,
佛教對我而言乃是一門深邃的境界哲學,而不只是告訴我們如何侍奉一個更高的存在。

話雖如此,每次我看到電視上一些「高僧」在講經時,往往都會感到無奈,
佛經在他們口中講來,活像是老師在教學生國文課一樣,這些人對佛經的理解連金庸都不如。
唯獨聖嚴法師不太喜歡賣弄這些「學問」,當然他會寫作,也會講經,
但他不是抱著「來,我教你答案」的心態,而是「我們一起分享心得」的態度,
平常說事論理,也都真有佛旨禪意,但他看來總是一副笑瞇瞇的樣子,不會擺大師架子。

我喜歡聖嚴法師另有一點,那就是我從未見他以「神通」或「法力」招攬信眾。
佛學雖妙,但世人卻永遠俗不可耐,永遠都只會追求神通,
所以台灣一天到晚都聽到有人在唸「回向文」,或者想要頌經來「練功」,
這些原本是修行後的「副作用」的東西,卻成了大多數人修習佛教的「正道」,
真正的佛理反倒放在一旁,來個「心嚮往之」即可,所以才會養出一堆告訴大家標準答案的「大師」。
我碰過太多讀經時不僅不求甚解,甚至是「不求有解」的人,其中還不乏高知識份子,
他們說經文的道理不用懂,只要讀就有功德、有福報,就可以祛病強身、練達神通,
有趣的是他們一定會提出一堆「實例」來證明這麼做的功效。
佛經,竟成了直銷工具,我佛自三界外觀之,豈不失笑?

聖嚴法師的喪禮上,高懸著一幅他指定的匾額,上書有「寂滅為樂」。
這四個字的氣度當真不凡,我看了以後不禁想起《西遊記》裡面的一段話:
如來駕住祥雲,對眾道:我以甚深般苦,遍現三界。根本性原,畢竟寂滅。同虛空相,一無所有。
雖然這是小說家之言,但卻也似模似樣,不知法師讀過沒有?是否以此為志?

講到「同虛空相」,我很喜歡聖嚴法師留下的這一句「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這兩句也很有他的風格,
但我卻有些懷疑,這真的是佛教之理嗎?還是僅為法師的勸世之文?

「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否?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上面是《金剛經》的一小段,其中談到「虛空之不可思量」,令我想起康德的「二律背反」(Antinomy),
虛空之於佛家,有如西方哲學中懷疑論之於知識論一樣,兩者乃是一生二,二為一的關係,
說佛學的目的在觀虛知空、超越解脫我想並不為過,
正因萬象皆虛,諸色是空,所以虛空之辨乃是佛家(尤其是禪宗)的要務。
聖嚴法師當然明白這個道理,那為何他要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呢?
前一句似有法師自悟的道理,後一句卻純然像是贈與一般世人的心靈禮物,
究竟法師是怎麼理解自己的這兩句話的,隨著他的滅道,也許只有讓大家自己去理解了。
我相信,不論我們說對說錯,他還是會一樣笑笑地聽著,繼續分享他心中那個「那麼好的佛學」。

8 則留言:

  1. 願台灣多幾位聖嚴 少幾個馬扁

    回覆刪除
  2. 跟隨聖嚴30多年的弟子果祥法師,回憶起聖嚴生前的點點滴滴,透露了一個小祕密,就是曾經有算命的說聖嚴活不過65

    歲,還說聖嚴會結婚,有三個老婆,不過,聖嚴並不相信,事實也證明聖嚴不但出家,還活了80歲。



    聖嚴法師最早期的弟子果祥法師,說出了聖嚴曾經算命的小秘密,聖嚴給弟子對命理的開示,就是只要有大修行,命是轉

    得很快的、是算不準的。



    果祥說,聖嚴對弟子就像嚴父,在嚴厲中展現出慈悲,聖嚴的節儉更讓弟子推崇,跟隨聖嚴30多年的弟子果祥,說出不為

    人知的小故事,更讓人再次感受到一代宗師的真性情。

    版主回覆:(04/18/2009 06:25:00 AM)


    佛家本不言命,只言緣法,算命也者乃術數之方,不合修行持戒之道,

    且世人算命多欲趨吉避凶,佛家所言者卻是苦集滅道、寂靜涅槃,兩不相稱者甚矣。

    回覆刪除
  3. 我有去瞻仰師父的法體

    師父很好

    師父真的做了一輩子的好事

    至死不渝

    我想我是受惠者吧:)

    版主回覆:(02/07/2009 03:36:13 PM)


    這也是我喜歡聖嚴法師的地方,他做好事的方法一點也不訴諸神秘,

    就是真的用他對佛法的心得和體悟來讓他人受益,

    而且能用很簡單的語言,讓他人感受到一種心靈上的解脫。

    回覆刪除
  4. 同意版主的話,上人他也說不撿"堅固子"(舍利子),真是不會譁眾取寵的人

    這才是真正的高僧

    版主回覆:(02/07/2009 03:32:25 PM)


    的確,這讓我更佩服他了。但願以後能多些這樣的高僧。

    回覆刪除
  5. 認同板主所說的誦經變相直銷論

    週遭很多人的確都這樣

    唸了一輩子經

    問知其意乎?

    反問頌即有功德

    無奈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

    既然皆虛是空

    小弟愚昧

    為何證嚴還要說這句話呢?

    版主回覆:(02/09/2009 03:20:16 PM)


    ㄟ....是「聖嚴」啦!至於他為何要這樣講,我也不能代他回答,

    就像我文章裡講的,也許只是想鼓勵一般的世人,也或許真有他的自悟之道亦未可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方能容,有容乃能大,大非是唯一,是中道不二,
      不二,是在有無二者之間,不在有(假有),也不在無(空無),即中道,
      也是不一不異,即不是歸於相同皆同的一邊,也不是歸於皆不同的各類異邊,也不是在中間,而是即一即異也即中的包容聯集。

      心沒有唯一,只有不二,
      才是有容大愛,
      虛空豈有盡,我願或無窮,
      即虛空是無窮無盡...
      虛空是無盡,是大到無盡,
      如宇宙浩瀚,容十法界眾...

      刪除
  6. wenson葛格可否分享一點關於佛經的心得呢?(比如心經或哪些經典的哪些段落)

    好想知道以wenson葛格這樣的資歷會用什麼角度看待宗教經典、以及從中看到了哪些哲學哦~~

    回覆刪除
  7.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不是聖嚴法師自創的,在佛說阿彌陀經後的發願偈或其他佛教論著中就有這兩句。例如:

    大慈菩薩發願偈

    十方三世佛 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 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 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 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 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 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 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 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 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情與無情 同圓種智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不必過度引申金剛經對虛空的說法來看,它的意思很直截了當,就是勉人發弘願。

    法鼓山官網: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
    ◤聖嚴法師的大願◢
    希望大家不但自己要發願,也要勸勉他人發願。
    願願都是為我們的未來播種無量的福田,
    願願都是圓滿救人救世的無盡大願。
                        ——聖嚴法師

    一點淺見供參。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