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哲學測驗 — About Reference



在之前一篇介紹哲學人出路的文章裡,

我所提及的四大選項的頭一項是「當算命仙」,
文章裡還有一張這樣的圖:


當時放這張圖的目的純粹是諷刺和搞笑,
其實,哲學是真的有在認真討論「命名」這件事的,
西方的分析哲學光是討論名稱的專著便有如汗牛充棟,令人瞠目結舌;
只不過對於真正的哲學家來說,「名字」的重點不在會不會為人帶來好運,
而是在其「指涉」(refer to)的對象為何。

關於名稱與指涉的問題,我不打算在這種地方介紹枯燥的學理,
因為想讓大家意識到哲學問題的tension,有個更好的方法,那就是下面這篇文章。
看完了文章的內容之後,再看看有沒有辦法回答出後面的問題。

聲名:此文乃友人所寫,若讀者看完後覺得頭昏眼花、噁心想吐,請勿向我究責,
          所有情節,均屬虛構,若有雷同~鬼才會信。

---------------------------------------------------------------------------------------

王大寶與葉二寶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兩個人,一個叫王技安一個叫葉大雄,
有一天,王技安向葉大雄提出一個約定,將來誰家的孩子先出生,
就把那先出生的孩子取名叫大寶,後出生的取名叫二寶。
想不到這兩個無聊人為了爭大寶這名字
(或許是因為他們覺得大寶這名字聽起來似乎比二寶優越些),
竟然就在約定的當天都意氣用事地跑去結婚。
巧的是,十個月後王、葉兩家的少奶奶恰好在同一天,
同一所醫院,由同一組醫生護士接生了。
當護士將孩子抱入育嬰室之後隨即遭到兩家人上前逼問,
一群人表情嚴肅地圍著護士七嘴八舌地說個不停。

「恭禧!恭禧!葉家生了個女兒,王家生了個兒子,而且都母子平安!」

「那個隨便啦,喂,我問你,誰家的孩子先出生?」

「誰先出生?我想想喔...」

突然,王技安衝出人群直奔醫院大門。
醫院門外人來人往,陽光和煦地照在紅磚道上。
只見王技安跪在地上抬頭對著藍天呼喊道:「我的孩子叫王大寶!

他怪異的行徑引來了大批媒體,接受記者採訪時王技安感動得不停拭著眼淚,
其虔誠的話語不禁引得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他說:
「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知從何謝起,所以只好謝天了。」

過了幾年,護士突然打電話給他們兩家人。

「是這樣的,關於當年你們問的那個問題,我弄錯了,應該是葉家的女兒先出生才對。」

聽完這個消息,王技安哭到昏倒了。但是葉大雄也哭了,
因為他覺得他竟然得給女兒取葉大寶這種鬼名字。(別問我難道叫葉二寶有比較好嗎)

據說當時葉大雄為了改名字的事情跟戶籍事務所的人鬧得不可開交,
甚至打起官司,雖然法官認為這根本不值得起訴而撤銷此案,
但是事情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直到整件事情又起了一次變化...

有一天葉大雄突然善心大發跑去捐血,不捐還好,一捐發現自己是B型血,
立刻三步併兩步跑回去,家庭問題來了。

「你這出牆紅杏!電視給我關掉,
不要再給我看那個什麼民視連續劇了,我們家自己來演!
我問你,你B型我也是B型,那大寶她怎麼會是O型呢?」

「等一下!」

這時護士不知為何突然從沙發底下冒出來,又來認錯了。

「ㄟ...這個...我剛剛發現當年又弄錯了一件事,
其實你們家生的是兒子,而王家生的是女兒,嘿嘿不好意思喔。」

「你說當年我們家生的是兒子??!!」葉太太驚呼。

「什麼!」葉大雄眼神中充滿著訝異地看著一旁正在喝四物湯的葉大寶
(據說她因為前一陣子被父親強迫要從葉二寶改名為葉大寶,
一直鬱鬱寡歡導致經期不順,所以自此得常常喝四物湯調經)
葉大雄大聲斥責道:「你...你...你還在喝什麼四物湯!沒聽護士阿姨說嗎?你是男的!

---------------------------------------------------------------------------

(作者的問題;專給哲學唸太多的人回答,看看就好)

故事就說到這裡,我想問的問題是:

1.就命名的因果鍊(Micheal Devitt)、就上帝之眼觀之(Leibniz)、
命名的必然性(Kripke)以及就可能的信念調整(Quine)四種方式來看,
王大寶、王二寶、葉大寶、葉二寶分別指誰?(這一題好像有點複雜)

2.名字究竟有沒有內涵?(這一題對改名的必要性有影響)

3.究竟當年在那個陽光和煦的紅磚道上,王技安用粗體字說的那一句話,
究竟是不是justified true belief?(這一題是插花的)

**************************************************************************

(非哲學背景的死老百姓的問題)

你覺得那個喝四神湯的傢伙到底應該叫什麼名字?


About the Author

姓名:總之不叫王技安
年齡:λδ͵
身高:1X7
體重:目前(2008/11/20)尚未破百
學經歷:哲學界首位發現AOC條頓砲塔可以一次射3發的人
婚姻狀態:未婚,但已死會(官方說法,有興趣請留照片和電話)
座右銘:不讀書

PS:平常我是不會請人家幫忙推文的,因為根本就沒幾個人會看這個部落格所以不想自取其辱,
不過既然這篇測驗不是我寫的,還請大家推一下,以慰勞王老先生的辛勞。

5 則留言:

  1. 這個意思是,

    只要指涉的對象明確,

    指涉過程所運用的符號本身根本無所謂?

    版主回覆:(11/21/2008 04:27:50 PM)


    可以這樣說,在自然語言(或者說日常語言)裡,愛叫她是誰都沒關係,

    換句話說,你喜歡叫她是誰就是誰。

    這個測驗的重點是,從你的決定來測試你對名字和指涉之間的關係的立場,

    對於擁有不同哲學傾向的人(例如Frege或Kripke),

    這個問題不僅會有不同的答案,而且也會有不同的解釋。

    回覆刪除
  2. 是叫王大寶嗎?(他是女的嗎)

    版主回覆:(12/07/2008 06:41:16 AM)


    那個喝四神湯的是女的沒錯,名字可以混淆,性別不會搞錯的啦,

    那是葉大雄腦殘,腦筋轉不過來才會這樣說。



    至於她到底叫啥....還是別公布的好。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好笑說:



    1. 就命名的因果鍊(Micheal Devitt)、就上帝之眼觀之(Leibniz)、

    命名的必然性(Kripke)以及就可能的信念調整(Quine)四種方式來看,

    王大寶、王二寶、葉大寶、葉二寶分別指誰?(這一題好像有點複雜)



    A: 1.王大寶、王二寶指的是王技安的小孩子不分男女

    2.葉大寶、葉二寶指的是葉大雄的小孩子不分男女

    3.名字只是個代號





    2. 名字究竟有沒有內涵?(這一題對改名的必要性有影響)



    A: 內涵因人而異的解釋,老豆想要解釋的高深也是可以,寶的涵意太多!

    大跟二的涵義也不少,只不過小孩是有可能被取笑XD

    尤其是說出為什麼取這樣名字的理由時,會笑翻!



    3. 究竟當年在那個陽光和煦的紅磚道上,

    王技安用大號字說的那一句話,究竟是不是justified true belief?

    (這一題是插花的)



    A:可以,約定不成立後,技安跟大雄都可以取大寶~~HA HA

    回覆刪除
  4. 版主...父母都是B型也有可能生出O型的小孩喔!

    回覆刪除
  5. @Wawa
    這我倒不知道,不過此事於這個故事無妨,因為這只是帶出護士通知搞錯小孩的引子罷了,重點在當年真的抱錯了小孩。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